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物速寫─楊蔚齡辦學 點燃柬埔寨貧童希望之燈

通過鑑定考試的同學,可以升上高中,笑容顯現在臉上。(知風草提供)

通過鑑定考試的同學,可以升上高中,笑容顯現在臉上。(知風草提供)

2017/11/02 06:00

記者劉力仁/專題報導

「我們要上高中了!」日前柬埔寨初中學測鑑定考試放榜,來自台灣的楊蔚齡集結國人愛心捐款成立的知風草中學,第一屆畢業生十五人,有十三人通過鑑定考試,可以升上高中,通過率創下當地偏鄉紀錄,同學們看到榜單,高興地紅了眼眶,因為一年前,讀書是遙不可及的夢。

知風草文教協會創辦人楊蔚齡,早年擔任志工到中南半島進行人道救援服務,眼見柬埔寨歷經一九七○年代赤柬統治,內戰蹂躪,人民極度貧困,於一九九五年成立知風草,選擇生活條件最艱困的地雷村地區落地生根,從台灣募集善款、物資,遠渡重洋至柬國,為當地窮困民眾點一盞希望之燈。

地雷村早年是柬埔寨內戰戰場,戰後地下仍埋有數十萬顆地雷難以清除,政府釋出此一區域土地供窮人使用。許多窮苦人家披荊斬棘冒險開墾時,誤踩地雷,雙腳截肢,小孩也淪為童工。

楊蔚齡深信「教育改變人生」,孩子若受完整教育,擁有一技之長,不但可以賺錢養家,也可以終結貧困家庭的悲苦輪迴,因此資助貧困孩子就學、協助偏遠村落整修教室、從台灣募集二手文具發送給學子、成立職訓中心教導一技之長,二十多年來,已有上萬人受惠。

柬埔寨全國超過四成人口是文盲,地雷村一帶中小學也殘破不堪,楊蔚齡申請辦學,將知風草位於波貝市服務據點改建為「知風草中學」,貧困家庭免學費,許多原本可能進入人力市場的童工,變成坐在課堂中接受教育的學子,生命整個轉變。

楊蔚齡表示,知風草所在村落有兩千多戶村民、一千多個小學生,加上鄰近村落的一千五百多個小學生,卻沒有初中或高中,這些小孩必須步行五至十公里之外,才有中學可讀書,她跟波貝教育局長討論之後,於去年十一月成立「知風草中學初中部」,招收二一二名學生,下一步成立「知風草技職中學」,讓這些學子可以進入高中。

15名畢業生 13人考上高中

開辦第一年,九年級畢業生十五人參加政府主辦的初中學測鑑定考試,有十三人通過,可以升上高中。十七歲的Ry Theary說,一直擔心會不及格,無法上高中,看到榜單上有名字,好高興;十六歲的Soeun Seanghai說,謝謝台灣捐款人,建學校讓他們有讀書的機會。

楊蔚齡說,如果沒有提供這些教育機會,這些孩子可能在打零工或乞討,知風草做的事情很小,但對這些貧困地方的人來說,都是大事情。

楊蔚齡小檔案

楊蔚齡小檔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人物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