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物速寫》小英保鑣謝國清 陪民進黨走過低潮

蔡英文(右)二○一○年參選新北市長時,謝國清(左)擔任保鑣隨侍在側。(取自蔡英文臉書)

蔡英文(右)二○一○年參選新北市長時,謝國清(左)擔任保鑣隨侍在側。(取自蔡英文臉書)

2017/10/31 06:00

應徵工讀生 變成司機兼保鑣

記者楊淳卉/專題報導

他曾是跆拳道國手,退伍後曾在健身房當教練,好不容易存了錢開早餐店想過穩定生活,卻受到三聚氰胺衝擊而收店…。二○○八年底,當時已年過三十的謝國清,迫於養家壓力,偶然從網路見到徵才訊息,應徵進了民進黨,當一名領時薪的「工讀生」,因具跆拳道的好身手,被主管指派為當時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的司機和「保鑣」,陪伴蔡英文初任黨主席的首次縣市長輔選與新北市長選舉(二○一○年),在蔡身邊貼身保護將近三個年頭。

謝國清進入民進黨,正是二○○八年民進黨大敗,被外界看衰恐一蹶不振的時候,蔡英文接任黨主席,堅持「不另外聘專任駕駛」來節省開支,而由黨工負責蔡的行程接送,謝國清就是其中之一。

小英沒架子 下樓竟搭乘貨梯

至於第一次和蔡英文的接觸,則是首次擔任蔡英文接送司機時。那次謝國清在台北市某商業大樓前,等待蔡主席下樓,卻遲遲未看到蔡的身影。正當他納悶時,蔡英文突然從座車後照鏡現身,隻身一人低調走來,「原來她是搭乘貨梯下樓!」這讓謝國清印象深刻,原來這位常常出現在電視上名人,這麼沒有架子。

接近新北市長選戰時期,謝國清從瑣碎的專務行政人員,漸漸擔負起貼身秘書及保鑣,每場行程隨侍在側,就怕有個閃失。

謝國清說,維安工作最讓人精神緊繃的時刻,就是蔡英文在造勢晚會「大進場」時,若支持者太過熱情,會有摸、拉扯的舉動,此時保鑣就要做適當排除,以免發生危險。一次蔡英文大進場時,突然全身酒氣的男子從人群中衝出想與蔡握手,讓謝國清嚇了一大跳,當下立即安撫該支持者、請他在一旁等待,最後所幸安然無事。

對政治人物的司機和貼身秘書而言,老闆的每通電話、在車上說的每句話,甚至每個行程,在公、私都是秘密,對忠誠度的要求相當高。謝國清強調,這份工作,就是要保持低調,「老闆在車上講過的話,老闆的行程都不能對外透露!」即使有友善媒體私下詢問,也得堅決回答「不方便」。

前跆拳國手 夢想開設道館

儘管進入「陌生的政治領域」,但謝國清最難忘懷的仍是跆拳夢。謝國清自國小一年級開始學習跆拳道,在國內大小比賽獲獎無數,進入台北體專後,還曾進入第三階段雪梨奧運培訓隊選手。即使結束選手生涯,至今已在民進黨服務近十年,他仍未中斷與跆拳道之間的連結。

近十年間,謝國清從四段,升到目前的六段實力,他不放過教練講習,現在已取得A級國家級教練資格。謝國清有一個跆拳夢,夢想有天要開自己的跆拳道館。

謝國清說,選擇留在政治工作崗位,就是希望民進黨執政後,他能以過去經驗協助台灣國民體育的發展和改革。接受訪談當天,謝國清靦腆地拿出隨身帶著的台北市地圖,他說,自己還在尋找適合道館地點,並等待時機到來,即使人生拐了很多彎,卻讓他越加堅定自己的目標。此時的謝國清,眼神閃閃發光。

謝國清曾是跆拳道國手,因緣際會擔任蔡英文的保鑣。圖為謝國清大學時期照片。(謝國清提供)

謝國清曾是跆拳道國手,因緣際會擔任蔡英文的保鑣。圖為謝國清大學時期照片。(謝國清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人物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