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蒐集鄉野手稿 黃學堂「民間故事」說不完

六十六歲黃學堂收錄台東民間手稿出版圖錄。(記者黃明堂攝)

六十六歲黃學堂收錄台東民間手稿出版圖錄。(記者黃明堂攝)

2017/10/23 06:00

深入鄉里 為台東文史留真跡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古代「畫押」,多數人聽過沒見過,一份清光緒年間的契約上,真有「畫押」!一張老祖母的財產分配明細,細到連「糞桶」都不漏!黃學堂從鄉野蒐集的手稿,有說不完的民間故事。

台東文化處最近出版「台東民間手稿圖錄」,這是台東第一本先民手稿書籍,由六十六歲的退休國文教師黃學堂走訪全縣村落、掃描手稿數千頁,在獲得授權的五百多件中,彙整其中四百多件,經專家學者審訂後出書。內容分成地方史料、名人手跡、家族系譜、文書契約,共十四大類,包括婚喪禮俗、民俗療法、符咒都有。

黃學堂廿年前參與編纂台東縣史人物篇,從官方文獻、圖書館中找資料寫歷史,他深入民間鄉里、訪談耆老,印證史料可信度,過程中發現遍布鄉間的百姓人家,竟有取閱不盡的史料,是真實的百姓生活,只是大多不被重視,且被當垃圾丟了。黃學堂說,這本書強調的是「手稿」,透過原版重現來述說從清治、日治到國民政府初期的台東鄉野軼事。

比如說,早期常聽到某姓與某姓不通婚的說法,黃學堂收集的手稿,真的有先人立字禁婚;袁家族譜中記載,元配李氏與妾吳氏不睦,李氏立誓「凡我袁家子孫,永世勿與吳姓通婚」;池上黃家系譜則記載「黃賴本係一家,不可通婚」。

古代有畫押 清朝契約看得到

此外,這本書讓人看到古代「畫押」到底長什麼樣子。清光緒十九年的土地買賣契約,大家都不識字,由代筆人撰寫代簽,見證人分別在自己名字下方隨便畫,沒有特別形體,他說,這就是「畫押」,效力等同於親筆簽名。

分財產密件 細到糞桶都不漏

他也蒐集了多份早期「分財產」的私密文件,其中有一份是台東洪家所保存的中國浙江老家在民國卅三年寫下的財產明細,從田產到糞桶、竹蓆鉅細靡遺。

很多殖民地的故事也在手稿中揭露。像日本戰敗,日僑被遣返後所留私人財產清冊、健康調查表,還有返抵日本時,全身被噴DDT消毒的證明文件;也有日本人不願返日,手寫申請歸化為台灣人。

黃學堂說,手稿在一般人眼中不具價值,甚至在人死後成為忌諱,必須隨人燒掉,曾經他在某家取得手稿掃描之後數日,回頭要再取得正本,就已被家屬燒了。

黃學堂蒐集的手稿,不乏早期土地買賣契約、族譜、財產分配書等民家私密文件,雖與現代利益無涉,但也不易取得,甚至被當成詐騙集團,但為了取得,他三顧茅廬,或迂迴前進,最後化解心防,讓對方願意共同為地方文史留下見證真跡。

黃學堂說,保留手稿除了珍藏地方文史,也是建立本土化的一種途徑,鑑古知今,了解地方人、地方事,自然生根,愛鄉愛土。

台東洪家保存民國卅三年的財產明細, 連糞桶、水桶、竹蓆都入列。(記者黃明堂攝)

台東洪家保存民國卅三年的財產明細, 連糞桶、水桶、竹蓆都入列。(記者黃明堂攝)

黃學堂收錄的清光緒年間土地買責契約上,讓人見識到古代的「畫押」,名字下方的圖樣即為「畫押」。(記者黃明堂攝)

黃學堂收錄的清光緒年間土地買責契約上,讓人見識到古代的「畫押」,名字下方的圖樣即為「畫押」。(記者黃明堂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人物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