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下肢紫黑、腫脹久不退 可能靜脈栓塞來報到

2020/05/13 07:21

郭綜合醫院心臟外科醫師文豪表示,下肢有紫黑、腫脹積久不退情形,有可能是靜脈栓塞來報到。(記者王俊忠翻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1名58歲男性有肥胖、高血壓、冠心症與腎衰竭病史,右下肢腫脹數年,因症狀加劇且皮膚漸成紫黑色併發陣發性抽痛,就醫電腦斷層檢查疑似右下肢膝膕靜脈栓塞,血管攝影發現大量血栓造成右膝膕靜脈慢性完全阻塞,合併有非常發達的右下肢表淺靜脈繞道回流系統和靜脈曲張,評估是重度栓塞須做靜脈腔內導管溶栓術與氣球擴充術,然血栓量多使導管不易置入,手術頗具挑戰性。幸在郭綜合醫院找到治療標的區併注射溶栓藥後,血栓逐漸軟化散去,輔以氣球擴充術擠碎剩餘血栓,靜脈回流通暢且在術後兩週內右下肢症狀大幅改善、消腫,恢復支撐力,抽痛也因而消失。

郭綜合醫院心臟外科醫師文豪表示,下肢有紫黑、腫脹積久不退情形,有可能是靜脈栓塞來報到。(記者王俊忠翻攝)

郭綜合醫院心臟外科醫師文豪指出,下肢深部靜脈栓塞是1個很難快速確診又容易被輕忽的疾病,因靜脈疾病不像動脈疾病症狀來得迅速且容易察覺,病程通常緩慢、被診斷時尚有20%患者沒有任何症狀,其危險因子如肥胖、高齡、外傷或手術後等相當常見、卻又降低此病辨識度,部分病患幾經波折到求診心臟血管專家時,常拄著1雙嚴重腫脹、紫黑色的腿,處於中度至重度的栓塞狀態,需緊急介入治療。

文豪醫師表示,據美國統計,平均20人中有1人在有生之年罹患此病,其中約2/3人罹患下肢深部靜脈栓塞,1/3罹患更致命的肺栓塞,肺栓塞患者約30%在入院確診30天內死亡,而80%肺栓塞患者是由下肢深部靜脈栓塞轉變而來,提早治療下肢靜脈栓塞,可避免病程進展到肺栓塞,降低猝死風險。

醫師說,下肢深部靜脈栓塞的形成原因可歸納為菲爾紹氏3要素(Virchow’s Triad):血流緩慢、血管壁受損、易凝血狀態。危險因子有手術、外傷、中風、年齡、肥胖、血液疾病、心血管疾病、惡性腫瘤等,診斷須靠醫師對臨床症狀、凝血功能與血栓相關因子檢查、靜脈超音波、電腦斷層、血管攝影等的綜合評估。

文豪表示,下肢深部靜脈栓塞治療目標為減少血栓總量、改善靜脈回流、降低疾病復發率與栓塞後症候群發生率,治療方法有口服抗凝血藥物、靜脈腔內治療(導管溶栓術、氣球擴充術)、下腔靜脈濾網置放術、開放式取栓術等。

多數輕度栓塞患者會自行痊癒或口服抗凝血藥後得到改善;少數中至重度患者會因大量血栓或急性肢端缺血症需緊急手術治療,術後10年內約1/3患者會復發,且1/3至1/2患者會遺留靜脈硬化、靜脈曲張或靜脈瓣閉鎖不全等慢性併發症,如有類似症狀,建議及早就醫,這是可以被妥善診斷與治療的血液循環疾病。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