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界壩無預警放水 台電證實肇因6號閘門開啟線路絕緣不良

台電表示,經白天至晚上漏夜進行調查,已確認肇因6號閘門之閘門開啟線路絕緣不良。(資料照)

台電表示,經白天至晚上漏夜進行調查,已確認肇因6號閘門之閘門開啟線路絕緣不良。(資料照)

2020/09/14 13:33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台電南投武界壩因異常放水,造成下游河床露營民眾意外4死,台電今正式找出原因。台電表示,經白天至晚上漏夜進行調查,已確認肇因6號閘門之閘門開啟線路絕緣不良,而為避免其他水力電廠出現同樣的問題,台電將會針對有相似線路設計的電廠展開檢查。

武界壩無預警放水,導致4名露營客遭沖走,釀成意外4死,台電昨在事故發生後由總經理成立應變小組,調查事故原因;這也是台電有史以來首次遇到閘門自動開啟情況。

台電午間正式證實原因,肇因於6號閘門之閘門開啟線路絕緣不良。

台電表示,昨日晚上9點30分相關人員再度查驗開啟線路,發現量測到的數值低至20K歐姆,與白天量測有異;為求謹慎,相關人員再度於今(14)日凌晨4點02分,與事故發生相近的時間點再次測量,所得數值為21K歐姆,皆低於標準值,因此確認該電纜線絕緣不良,是造成閘門異常開啟主要原因。

台電也表示,為避免其他水力電廠出現同樣的問題,台電將會針對有相似線路設計的電廠展開檢查。

在昨凌晨發生露營民眾不幸罹難事件後,南投大觀電廠相關人員會同警方積極搜救,並趕赴埔里基督教醫院探視受傷民眾。

此外,台電應變小組從昨天白天到今天凌晨漏夜調查事故原因,多次檢測閘門的驅動馬達、電力電纜、控制電纜絕緣、開關箱、機械驅動系統、可程式控制器及通訊系統等設備,經過相關人員多次測試,確認閘門異常原因。

台電表示,將進一步針對其他設備進行更仔細的檢測。至於改善對策,台電將增設閘門操作的防呆機制,納入相關訓練、加強各水力電廠值班同仁的危機應變能力。另外,在原汛期前後每半年的定檢頻率,也會增加檢查頻率,務必防止類似情形再度發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