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登山》颱風天登山出事不國賠 國內專家表態支持

前山岳協會秘書長梁明本。(資料照,記者梁偉銘攝)

前山岳協會秘書長梁明本。(資料照,記者梁偉銘攝)

2019/12/03 17:07

〔記者梁偉銘/台北報導〕針對立院三讀通過「國家賠償法」部分條文修正案,民眾若在颱風天執意去登山或觀浪,一旦發生意外將可不必國賠,前我國山岳協會秘書長、前山難救助協會秘書長梁明本表示,政府立意良善,相信國內登山同好都會支持,「登山講求專業和自律,也建議民眾買保險,以確保安全。」

梁明本早在1995年就曾協助山協自組的珠穆朗瑪遠征隊,從西藏方向成功聖母峰攻頂,登山嚮導經驗相當豐富,他認為,台灣坐擁龐大山林資源,政府「開放山林」政策的方向正確,讓民眾更容易踏入大自然,但出發前需繳交詳細登山計畫,才能減少或杜絕「爬黑山」爭議,「所有路線應全面開放,政府要做的,則是做好控管,要求所有攀登者出發前,提供詳細攀登計畫,不但能知道他們行蹤,自然也沒人要爬黑山。」

梁明本也強調,登山是種需要全方位技術及知識,且極度耗費體力的極限運動,另方面台灣山岳的地形、氣候變化很大,出發前一定要做好行程規劃、購買登山險,尤其山難發生往往是突發狀況,完全超出山友準備和掌控,「有經驗的登山客,攀登前都會擬定攀登計畫,在攀登當下,也會風險評估,所以一般出事情多是意外,尤其是天候影響,因此颱風天登山不國賠,當然合情合理。」

之前有大學生登山失蹤,搜救隊搜尋51天找不到人,甚至家屬提告要求國賠,對此梁明本表示,在台灣搜救屬政府機關義務,才會衍生後續國賠問題,「其實民眾要建立觀念,登山前一定要買保險,萬一出了事,搜救或後續費用就可從保險金來支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