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鏗鏘集》賴浩敏中了什麼邪?

國民黨靠戒嚴、黨產與黑金,在台灣建構的統治體系,把三權分立與制衡,一黨完全包辦,直到此次大選才創紀錄,行政與立法兩權同時失守,只剩下司法的黨國陰魂不散。

列寧黨和獨裁者把司法當打擊異己的工具,不是維護正義之機制,許水德最經典的一句話:「法院是國民黨開的」;中國情況更荒謬,談法治,卻抓律師,審理歸審理,判決書卻依政治決定。

台灣選民打敗國民黨,贏回立法院之後,還需要立法院與公民團體合力清除黨國的司法體制,讓它回復公正、獨立,免於腐化與政治干預。

因為司法獨立的性質,法官並非民選,要改制度容易,要提高法官素質和改變長期累積的惡質文化卻困難,但要打破這一個黨國體制殘餘,絕不能手軟。

李登輝錯失第一次改革司法的機會,他任命的司法院長林洋港,政治地位夠,卻不懂司法弊病,只想當總統;陳水扁用的翁岳生,知道司法弊病,卻天生王金平性格,沒有改革的膽識。

司法院院長兼大法官賴浩敏。(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馬英九開倒車,復辟黨國體制,不知去除腐化,還不斷干預司法,藉以打擊異己。他用的司法院長賴浩敏,三十歲出頭時,被美國大使館視為年輕一輩的改革先鋒,但一進馬政府,卻以當花瓶為樂,改革一事無成。

掉進國民黨大醬缸,注定就是滿身醬臭,跟兒戲總統一樣兒戲。賴浩敏這個年輕時批蔣經國不知改革的好漢,混了六年院長,乏善可陳,國民黨慘敗之後,竟只會當小丑,穿起「古裝」拜年;這種妝扮不是改革,只會讓人想到恐龍法官。

民進黨已經攻克兩權,必須回應社會對轉型正義的期待,解體黨國司法,使它恢復公正、獨立的常軌。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