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談》守住最後一點尊嚴

走過故宮南院,你很難不心痛。

從南側進入,遼闊的至善湖,確實氣象不俗,湖後方的南院大館巍然聳立,然而沿岸的稻草護坡,土黃一片,搭配院前廣場施工中的橘紅吊車,顏色的衝突,視覺的干擾,你開始有些生氣了。

穿過至美橋,接駁車在你身後逼你讓路;走進大廳,鞋底總是黏答答的,不是漏水,而是矽膠未乾;理應剔透明亮的玻璃窗,竟然灰濛濛一片,不是外頭霧霾污染,而是急著趕工填裝,還來不及擦拭,「有的還是壓克力板啦!」工作人員抱歉著:「真的還沒好,上頭要開幕,我們也沒辦法。」

大廳中,空氣悶悶的,有著揮之難去的油氣,樓梯的扶手有泥有土,斑痕歷歷,你還可以看見清潔工正趴在地上擦著積水的地板,旁邊擺著個塑膠水桶…有一個人慢條斯理發放著換票券,另有一個人受理換票,上百位的排隊民眾就拉出長龍,整個大廳轟隆隆地烘亂著…沒有幽靜,更沒有優雅,這是哪一國的國家博物館?

故宮南院為了搶開幕,場館狀況百出,參觀品質大打折扣。(資料照,記者吳世聰攝)

「這裡怎麼跟奇美博物館比?」遊客的品評,犀利又精準,許文龍一個人成就了南台灣的文化重鎮,一切井然有序;台灣傾國家之力,卻未能成就一個文化聖地,反而粗暴地引領著民眾鑽進水泥叢林,見證粗糙與草率。為了滿足政客的虛榮,國家博物館就這樣披頭散髮登場了!

金馬獎前年拒絕使用未竣工的台中歌劇院來頒獎,否則可就貽笑國際了;過完年,我們是不是還要眼睜睜看著機場捷運,踉踉蹌蹌地以慢車姿態登場呢?誰來替台灣人守護最後一點生活品質與尊嚴?

(藍祖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