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台灣缺乏海力士精神

◎ 鍾秉霖

中國紫光由台灣跳槽的高幹引介,欲參股韓國IC大廠海力士,昨日遭其拒絕!Bernstein Research機構分析師說:中國進入的產業,如手機、太陽能、面板等,都遭其摧毀,所以海力士才拒絕!反觀我經濟部長,卻在同一天於立法院表示:任內開放中國入股台灣IC設計產業!

韓國敢說「不!」台灣呢?目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仍禁止中國投資IC設計業,在總統即將改選,應屬看守內閣之際,經濟部卻對這影響國家安全至鉅的禁止事項,急著進行重大政策開放!尤其執政黨候選人民調大幅落後,看守內閣更不該如此大肆更張!

中國剛拍板其十三五規劃,首要就在「提高半導體技術」,以擁有「自主的知識產權核心技術」,搶佔「國際科技制高點」,建立完全自主的(紅色)供應鏈;台灣政府卻也在此時,特別在貨貿談判之際,急著開放讓中國入股IC設計業,台灣企業有這麼缺資金嗎?實在令人嚴重懷疑:政府是否黑箱迎合中國十三五規劃!

其次,中資不能取得「主導權」,但即使是少數持股,卻是單一最大股東(如紫光持股力成)時,這會沒有控制權嗎?更別說透過Licensing或JV的方式(如紫光在WB與Sandisk關係),或將技術移轉、人才挖角,政府有能力監督這契約關係?

再者,攸關國家安全的產業,審查機制有提升院級?有仿美國CFIUS,納入國務院及國防、國安部門?而所謂「利大於弊」,其公聽會、審查標準及如何量化?能做到美國Foreign Trade Act,直接、實質、可預見的Effect Principles分析嗎?

現代FTA著重CSR社會責任、公民社會,對於嚴重傾中的錯誤經貿,政府及企業有深切反省其社會責任嗎?在此呼籲大幅領先的總統候選人,立即成立影子內閣監督,以對抗中國及其同路人,極其不對稱的銀彈戰爭!

(作者為美商台港區法務主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