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閱兵之後,接著實彈演習!

中國從9/11起三天,在台灣海峽舉行實彈射擊軍事演習。我國防部發言人雖以事屬解放軍年度訓練、「國軍均已掌握」為由,希望國人及國際間不需有「太多聯想」,然而,這一實彈演習,不僅時間與中國九三大閱兵相距僅一星期,且正值我方進行漢光演習期間;中國究竟是否意在對台灣示威?料敵從寬,實不宜以例行公事視之。

以軍事演習來說,由於台灣對中國沒有領土野心,進行任何部隊演練,不論是否實彈或實兵,都是維護國防的自保之舉,包括台海對岸中國在內的鄰邦,都不必緊張或產生「太多聯想」。民主台灣,和平之國,國際放心。

才閱完兵,又要在台灣海峽舉行實彈射擊軍事演習,要人民「不要太多聯想」,很難(圖為中國J-10戰鬥機演習,在REUTERS)

相形之下,中國積極擴充軍備,近年武力崛起,周邊各國不安,這次閱兵大典更被視為它內部鷹派的勝利。從過去經驗看,解放軍演習,曾用在總統大選期間恐嚇台灣;模擬我總統府為目標進行「斬首戰」,是解放軍經常演練的科目。未來在必要時,軍事進犯也將成為壓迫台灣接受其政治條件的手段。這是中國毫不掩飾的圖謀,我國防部上週也指「和平統一對話的延遲」,是中國對台灣動武可能情況之一;「以武促統」心態並未因台海緩和的表面而調整。

我們不贊同以例行公事看待中國軍演,是因面對中國昭然若揭的野心,台灣沒有自我麻醉的本錢,絕不能像馬英九總統那般,身為三軍統帥,卻一再宣稱「兩岸關係六十六年來最好」,且自欺意猶未足,還常拿來企圖欺騙人民。以近日來自華府的訊息,即可看出國際間的關切。針對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即將到訪,美國知名的皮優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本月初民調指出,美國與中國關係令人擔憂,對於台海兩岸緊張關係,兩成一認為問題很嚴重、四成五指有些嚴重,亦即三分之二美國人認為問題嚴重。

同樣來自華府的訊息,在保守派智庫「哈德遜中心」探討習近平訪美的台灣因素研討會上,亞太軍事戰略專家易思安(Ian Easton)認定,併吞台灣才是驅動中國軍事擴張的核心任務,南海、東海都只是中國欺敵策略的轉移國際注意力伎倆,解放軍不論陸海空的建軍和演訓都志在拿下台灣,但華府菁英卻不談台灣。有鑒於台灣位居第一島鏈的重要戰略位置,在美中關係也具槓桿作用,他因此呼籲美國應加強美台關係,提升台灣防衛力量。

與台灣安全攸關的,還有習近平的美國行。雖然他與歐巴馬並非第一次會面,此行卻是他首次以國家主席身分訪美,並在聯合國演說。中國所在意的,是二十一響禮砲、國宴等官式接待,要符合「新型大國關係」規格。美國各方也正為此事熱烈討論。共和黨總統提名角逐者有人主張取消習近平國賓待遇,請他吃漢堡而非國宴;學界也就進入艱困階段的雙方關係,辯論應對中國強硬或「務實」;商界則聚焦於中國下滑的經濟情勢及網路攻擊盜取商業機密等議題。對台灣而言,從美中是否簽署第四次公報、對台灣軍售、「九二共識」、台灣總統大選等議題,在在需要密切關注。

不論易思安所強調的中國欺敵策略是否一語中的,道破中國真正圖謀與手法,台灣是中國併吞首要目標,是無庸置疑的。尤其習近平揚棄鄧小平「韜光養晦」教訓,上台以來種種作為,更凸顯他在「中國夢」冠冕口號之下所展露的野心。這次九三閱兵,讓世人看到他強人的一面,也警覺他所領導的政權,可以把「閱兵」、「裁軍」、「和平發展」玩弄於股掌之間的本事。面對這樣的習近平、這樣的中國,台灣人民不論在看待中國閱兵、軍演或對付台灣的工作,都不能掉以輕心。在即將到來的國會及總統選舉,對政治人物及政黨的檢驗,在這方面更應嚴肅認真,不能再讓政客恣意妄為,以免中國對台灣繼續予取予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