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盛宴將盡 國民黨忙著打包

◎ 陳安

幸福人壽是國民黨黨營事業,全體黨員只要繳少許黨費,都可以超高的預定利率,獲贈保單,經營者搞七捻三,捅出數百億虧損,金管會將它連同弊端連連的國寶人壽打包,由RTC賠付三○三億元標售給財團,由全民買單,連同之前的國華人壽,國庫被掏空一一○○多億。曾銘宗說這是最後一次了,當然囉,國民黨眼看就要交出政權,想再敲竹槓剝皮的機會也沒了。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但是不要小看一個政權衰亡前,能造出多少的惡業。章回小說裡,家道中落的員外打發家丁,剩下的鍋碗瓢盆,能拿的就拿去吧!現在馬英九就在幹這種事。羅智強、金小刀、王郁琦一干人都走了,各奔前程,其他自謀生活能力比較差的,就必須扶他一把,台鹽董事長月薪廿九萬,賞給了楊秋興,台水董事長月薪十六萬,本要給劉政鴻,但因此人惡聲載道而添變數,范姜泰基原本也可占個董座缺,但他比較年輕有志氣,打算靠自己選立委。聽說馬英九本人正忙著籌組強大律師團,為將來安全下莊構築防火牆。

朱立倫接黨主席兩個多月了,據說黨產交接只有一張A4紙,傳聞中數百上千億的家當,仍在雲深不知處。光是國發院與三中買賣,就被暗槓了數百億元,國民黨這隻百足之蟲,印證了瘦死的駱駝比馬大,就以每年股息三十億估算,盲目信託的現金投資部位,起碼也有三百億元,這些不義之財,如果不老實移交給朱立倫,光是掉下來的芝麻肉屑,就足以招來一群禿鷹盤旋。

現在的立法院,王金平專心與朱立倫玩踩地雷,鹿死誰手未可知,六十五席藍委命運未卜,自尋生路,民進黨也忙著卡位找頭路,大家都無心正事,給了毛內閣投閒置散的機會,唯一能做功德的,就是想方設法為公務員及國營事業,找理由加薪敘獎,馬家王朝的食客,狼吞虎嚥還要打包,如此再折騰一年,台灣財政恐將屍骨無存。(作者曾任周刊副總編輯,新北市民)

從人壽標售案省思黨產問題

◎ 林睿奇

當金管會主委曾銘宗得意地用「低價賠付」三○三億標售出國寶、幸福人壽時,我感到悲哀!他還說這是最後一次用公帑處理問題保險公司,但我心裡的疑問是,除了保險公司,還有沒有其他經營不善的公司和國民黨黨營事業?而全民還要為此付出多少經濟代價?

經營不善的公司,要以法規做適當的監督和處理,本就不該浪費納稅人的血汗錢。而如果是黨營事業,就更不該讓全民買單了!幸福人壽原是國民黨的黨產,經營到現在淨值變成負的二百多億。嚴重的虧損源自於黨的政治性任務,而非市場性的經營。賠付的金額只是表面上的數字,而檯面下給接管財團的好處又不計其數。這筆龐大的金額損失,該不該請主計總處核算一下對GDP成長的傷害?

政黨是選舉的機器,本就不該經營營利事業,因為這不但與民爭利,還會因政治因素扭曲市場運作,甚至像現在一樣,在自己執政時把黨的問題讓全民買單。現今經濟復甦仍有隱憂,政府的財政問題也日益惡化,我們的經濟實在禁不起幾次這種動輒上百億的耗損了!

(作者著有《肯恩斯城邦:穿越時空的經濟學之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