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修憲門檻證明國民黨世界第一爛

◎ 范姜提昂

民進黨主張降低修憲門檻,國民黨呂學樟回應,認為門檻高才能保持穩定,不認同。如果這就是朱立倫決策,去年國民黨慘遭「滅門」悲劇,必重演。因為人民越來越清楚,超高門檻阻絕所有改革希望!

門檻高,有多高?比比就知道。修憲兩大門檻:一、國會決議成案;二、複決通過。先說國會成案部分:美、日、德兩院制,須兩院都「2/3」決議成案。台韓,單一國會,韓國也是「2/3」,我國卻要「3/4」!

看共產國家,中國,人民代表大會修憲,「2/3」!再看最猛的,北韓最高人民會議,也是「2/3」!可見大凡議會門檻,各國都是「2/3」,獨獨我們「3/4」鶴立雞群,傲視全球。

複決部分:聯邦國家,美國要「3/4」的州同意;德國,眾議院修憲成案後,交給參議院複決,只要「2/3」。其餘非聯邦國家,日本,公民複決只要「有效票過半」;韓國,跟我國較類似,涉及公民總數,但韓國是「雙1/2」也就是「1/2」公民出席投票,「1/2」同意,即須「1/4」公民同意;我們才嚇人!越過投票率,直接規定「公民總數」必須「過半」同意。

依據最近的統計,總投票人數約一千八百萬,也就是說,國會「3/4」決議成案已屬超高,還要九百萬以上的公民同意,國民黨說這是為了保持穩定的高門檻,豈止高?根本是不准!

本來,各界老早放棄憲改希望,這回是因為一一二九震撼,民氣高漲,才放手一搏。國民黨別忘,去年的慘敗被鄉民定調是「滅門血案」是處處對幹民意,遭到天譴。如今,各國門檻攤開來,三歲孩童都看懂,這不只高,根本是沒人性,與全民為敵!不改?人民可都記得,如何教訓國民黨!

(作者為台灣北社法政組副召集人)

修憲 先聽人民聲音

◎ 東方亮

僅剩下一年左右任期的立法院(屬於舊民意),竟在近日快速通過組成修憲委員會(由國民黨團推派廿二人、民進黨團十四人、台聯黨團及立院新聯盟各推派一人、未參加黨團一人,共計卅九人,最快四月即可正式運作)。民間團體不放心,希望立院在提出修憲案後,須先公告半年後再經人民複決;若在六月十五日前提出憲改方案,民間的聲音也要納入委員會。

修憲是大事,必須有高度共識的議題,先成為憲改提案討論,再經二○一六年新選出的立委進行修整,才論及至其他複雜的問題,最後方能在二○一八年完成修憲,以符合新的民意和全民認證。屆時,不論總統制或內閣制,或新修的雙首長制等確立,才具憲政制度精神和時代意義。

又因為國民黨修憲的陽謀和朱立倫推動「內閣制」密切相關,因此,在野黨派和公民團體更應該慎重,不能忽視總統制的民主主權價值,更不能在未改選總統、立委前貿然行事,以免嚴重違背今天民心、民意之所向!

(作者為基金會志工,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