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請問馬雲,何時回應李勁華?

◎ 葛雋

中國首富馬雲來台灣,宣布成立一個百億新台幣的基金,以資助台灣青年人創業。香港人讀到這兒都笑了:一個靠賣假貨和抄襲起家的人,又去寶島行騙了。

原來上個月馬雲曾到訪香港,同樣高調宣布旗下阿里巴巴出資十億港元幫助本港青年創業。馬雲以為自己是在替香港行善,一定會令港人感激涕零,誰知第二天卻被人淋了一頭冷水——本地一家IT公司Innopage的創辦人李勁華在網上撰文,以「一封沒有向馬雲寄出的公開信:阿里巴巴如何抄襲香港Startup的創意」為題(http://www.thenewslens.com/post/125061/),痛斥阿里巴巴旗下的交友App「來往」,抄襲他們研發的程式Worthy。

事緣二○一三年十月,阿里巴巴一個十人團隊來港訪問,經友人介紹到李勁華公司參觀。當時公司開發的交友應用Worthy,被蘋果挑選作為iOS 7的推薦產品,得到廣泛關注,阿里團隊自然要求多作了解。出於對馬雲的敬重,公司熱情招待。誰知會面過後,阿里巴巴便和李勁華失去聯絡,不久公司發現對方將Worthy的創意,包括概念、玩法、流程,甚至介面設計,照抄山寨到阿里巴巴的交友App「來往」裡面。

Worthy被阿里巴巴抄襲後,李勁華的開發團隊感到憤怒與失望,試過多次聯絡都沒有回覆。事件曝光後,傳媒朋友以不同途徑查詢,亦沒有結果。

李勁華向傳媒表示,看見馬雲在台上趾高氣揚地指點教訓香港青年人,覺得自己有責任站出來提醒同行、告誡有意創業的年輕人,避免重蹈覆轍。李勁華一段話尤其值得台灣借鏡:「變相鼓勵年輕人尋找大陸商機,削弱了本地剛剛萌牙,『劍指矽谷,走向世界』的創業風氣,令本來開始國際化、多元化的香港Startup圈傾向單一市場發展。」

針對李勁華的說法,馬雲自然不敢也不可能現身回應。而阿里巴巴官方發言人的回應既簡單又籠統,稱「該指控並無事實和法律依據。阿里巴巴集團積極支持創新、創意,並致力於此」。

筆者建議台灣的傳媒朋友,趁著馬雲尚未離台問一問,看他如何回應李勁華的指控,看他如何保證避免同類的事件在台灣發生。

(作者為香港籍退休教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