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香港公僕「說話要小心」

◎ 張勳慶

在馬年最後一天(二月十八日),香港特區政府行政署對全體公務員發了一份通告,內容最受外界關注的是,「決策局/部門描述內地與香港的關係時,不應使用『中港關係』(China-Hong Kong Relations)一詞,正確的用語應為『內地與香港的關係』(Mainland-Hong Kong Relations)。」還有只能稱自身為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不該用「政府當局」。描述「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時,通告要求「高度自治」一詞不加引號(請參閱BBC中文網)。

「內地」一詞,有大陸或本土之義,在台灣很少人用,聽到的場合也大多是一些中國籍人士或深耕中國市場的台籍藝人之口。而今日香港政府以公文要求所屬在字裡行間得統一口徑,很明顯是對佔中後全面緊縮自主空間和身分,並告知港民,中、港是上下從屬關係,沒資格、也休想有民主自治的到來。因此,能不能普選根本不是香港人民能決定,「佔中」是白費力氣又自討苦吃。至於當初鄧小平許諾的五十年不變,港人治港,現在卻不許「高度自治」,根本擺明「沒港人治港這回事」!

看著香港政府要求公務員要低聲下氣、鞠躬哈腰,台灣人的心中,只會更加心驚不安!我們還能不謹慎嗎?

(作者任職文化機構,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