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讓白鯧喘口氣吧!

◎ 顏寧

新春將至,年菜中象徵「年年有餘」的魚價持續居高不下。以昌旺好運應景的白鯧魚,年前拍賣價已喊到一斤一七五○元,比起三年前的一斤近千,今年要吃到白鯧就得拿出兩張紙鈔。許多人應該還記得白鯧的身價並不是一直這樣的遙不可及吧?但就在這短短幾年,野生捕撈的白鯧身價居然持續的水漲船高,成了魚中貴族,讓民眾望之卻步。

白鯧的身價在短短幾年內就翻倍,究竟是甚麼原因呢?白鯧是近海漁獲,捕撈方式多為底拖網。近年來,在大量捕撈的壓力下,數量銳減,二○一一年的近海漁獲產量僅剩十年前的一成。白鯧越捕越少,市場需求卻不斷增加,所以每逢過年白鯧價格飆漲的新聞就會不斷出現。

除了過度捕撈外,捕撈白鯧使用的底拖網破壞性極高,底拖網橫掃海床,除了容易連帶捕獲其他未成熟的魚蝦和非目標魚種,也嚴重破壞海床生態。白鯧喜好棲息在沙泥底質的近海,目前無法養殖生產。每當農曆年來到,人們忙著將魚料理擺上桌時,是否忘記年年有「餘」這樣的願望也應該用在保護海洋資源上面呢?

更令人憂心的是,白鯧並不是唯一正在急速減少的魚。從台灣漁業年報來看,二○一三年近海漁業的產量創下歷年最低,與三十年前相比減少近七成。我們的海洋正遭逢前所未有的危機,聯合國農糧組織指出,過去五十年,全球具經濟價值的魚種八十%已經被過度捕撈。

近年來,歐洲鰻、美洲鰻、日本鰻相繼被列入世界自然保育聯盟(IUCN)的瀕危物種紅皮書中。生魚片慣吃的黑鮪、大目鮪也不能倖免,都面臨過度捕撈的危機。

過年未必要吃白鯧才可以討個吉利,其實價格低廉的金鯧與燕鯧目前已採用養殖,是取代白鯧的好選擇。其他的海鮮選擇,亦可參考中央研究院的「海鮮指南」。其實消費者除了儘量避免食用瀕危魚種外,在生魚片海鮮餐廳或魚市場消費時,也可以多問問業者魚貨的來源,了解食材的產地與捕捉方式,給自己多一層的保障。我們關注的不應該只有海鮮的價格,更應該考量餐盤上的食材對環境的衝擊,才能讓海洋生生不息,餐桌上年年有魚。

(作者為綠色和平海洋專案主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