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不只黃豆 紅豆也有問題

農委會主委陳保基。(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農委會主委陳保基。(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 沈建德

義美老闆批評台灣每年進口「數百萬噸的基改黃豆、玉米」,能不能吃仍有爭議,農委會就在推基改。主委陳保基回應,基改玉米、大豆都做養殖的飼料,或製成沙拉油。但市售豆漿或豆腐,就有很多是基改黃豆製造,陳保基顯然未盡責。

根據了解,基改作物抗殺草劑、抗蟲或兩者都有。因抗殺草劑,灑殺草劑草死黃豆、玉米不死,所以必然有農藥殘留。而抗蟲基改作物全身有毒,很像使用「好年冬」這種系統性毒的農藥的效果,蟲吃了會死,對人當然也不好。假使用來做豆漿豆腐的基改黃豆,有這種農藥殘留過量問題而不管,怎麼可以?

不只黃豆、玉米,農糧署答覆紅豆農藥殘留問題時也只談殺草劑,說近年紅豆從未檢出「巴拉刈」殘留。可是偏偏就有國產紅豆檢出殺蟲劑「益達胺」殘留超標十倍,檢驗報告請看https://www.facebook.com/TPGOF第一八一篇「吃的安全必須全套整修,否則漏洞很多」。然而本人種的紅豆農藥殘留「未檢出」,因未使用農藥(檢驗報告見上述臉書第一八五篇)。「農委會」曾補助台北市三十多億搞消費性的花博,為何不推廣無毒農業?

農委會處處閃避,其代價是食品安全成為全民惡夢。

(作者為自耕農,留美企管博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