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跛腳總統 殭屍政府

朱立倫(右、)馬英九(左)。(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朱立倫(右、)馬英九(左)。(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 凌博志

馬輸了選舉,也丟了黨主席,權傾一時的總統,瞬間跛腳,國民黨把權力交到朱立倫手上,看似信心滿滿,但面對遍地荊棘,能否振臂前行,實在令人懷疑。

馬下朱上的國民黨,已不再聽馬號令,行政院在江下毛上後,也集體失魂,形同殭屍。馬自知令不出總統府,無處施展,除了偶爾做做心靈之旅,尋求慰藉外,就只能提告名嘴,拯救自己瀕臨破產的操持。最近幾件大事,馬的態度都大異於往常,先是鵝鴨的禽流感席捲全台,後來連雞也遭殃,飼養戶叫苦連天,消費大眾更是人心惶惶,若在過往,馬鐵定親赴疫區,關懷送暖,這次竟一無動作;再是五席立委的補選,可能自知馬到必輸,候選人避如瘟神,這次置身事外,反倒清心;但復興航空又掉飛機,傷亡慘重,他竟冷漠以對,僅在事發兩天後去靈堂致哀,輕描淡寫的表示,該究責就究責,敷衍交代,而整個行政院,上自院長,下至交通部長、民航局長,更是集體休克。

馬辭了黨主席,不僅跛腳,竟成麻痺,而整個執政團隊,更像著魔中邪,全部休克,國家機器陷於癱瘓,幾近停擺,幾個看似精明的閣員,像國防、國發會等首長,已經先後辭官,跑得飛快,更令人意外的是,總統府雙長,金溥聰、楊進添,竟在同一天求去,好像馬英九掌舵的這艘破船,已經無可挽回,大家爭先跳船,真是哀莫大於心死。只是,對照當年巴結做官,今天樹未倒,猢猻先散,這些人還真沒有一點義氣。

寄語馬總統,六年多來,雖然驗證你無力治國,情願讓你無為而治,但國家需要呼吸,人民需要活路,你必須保持清醒,任賢治國,不要再用「毛」治國,儘速重整執政團隊,讓國家機器恢復動力,繼續運轉,留下你做總統的最後一點尊榮。

(作者為退休司法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