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文化部不敢說三道四?

(圖取自台灣攝影獨立刊物—攝影之聲(VOP)臉書)(圖取自台灣攝影獨立刊物—攝影之聲(VOP)臉書)

◎ 張勳慶

約在一週前國內只有少數媒體報導一則中國封殺台灣刊物新聞,那就是以雙月刊發行的台灣攝影獨立刊物—攝影之聲(簡稱VOP),最新一期因刊登以街頭運動為照片主軸,遭對岸文化市場執法總隊認定不宜,不許販賣,連在網路上的商店也一樣。

若國人上網略微觀看這些內容,可能習以為常,畢竟台灣從威權戒嚴走向民主過程,此類街頭的政治和社會抗爭,透過傳媒報導早成了家常便飯。後來新聞又指出,這期攝影之聲會惹上麻煩,可能是把香港、台灣、日本都納入題材,這便引人產生揣測,莫非中國中央政府目前對香港特區佔中全力打壓,所以這期台灣來的刊物—攝影之聲也掃到颱風尾。

但不論內幕實情如何,當一本由出版自由的台灣所發行的刊物,只因本期題材主角是與民主自由運動有關,便莫名其妙遭到中國政府封殺。咱們向來對兩岸文化交流大力推動,又年年編列預算前去參訪的文化部上上下下,何以無聲無息當成沒這回事發生?一本以攝影、照相機,去和社會間做連結的鏡頭觀察與紀錄,被當成反動題材,那不就是黑手一隻蒙著人民的眼睛不讓看,讓人想起以往台灣在打壓黨外雜誌,還有新聞局突然的報禁。

假如文化部認為這是小事,是雜誌社自找的,吃一次虧學一次乖,那說句難聽話根本就是自我矮化去搖尾示好,徹底的文化為威權服務。當然,兩岸的文化交流就算簽定某種約定(文化本來就當自由流通不是嗎),可能那紙保障還不如一張衛生紙實用,因為文化交流基本前提便是政治不能也不可透過文化來洗人民的腦,但是我們現在卻是碰到此類事情官員便先當鴕鳥,連腦都不知縮到那去了。

(作者為文字工作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