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流感 鳥雞鴨鵝豬與人

〈自由廣場〉流感 鳥雞鴨鵝豬與人:這次台灣中南部爆發鵝鴨瘟而非雞瘟與豬瘟,在是否禽流感會不會傳人的意義上,代表了什麼?(資料照,記者陳燦坤攝)〈自由廣場〉流感 鳥雞鴨鵝豬與人:這次台灣中南部爆發鵝鴨瘟而非雞瘟與豬瘟,在是否禽流感會不會傳人的意義上,代表了什麼?(資料照,記者陳燦坤攝)

◎ 郭明裕 郭明實

這次台灣中南部爆發鵝鴨瘟而非雞瘟與豬瘟,在是否禽流感會不會傳人的意義上,代表了什麼?研究流感病毒的專家們都知道,人類流感的起源來自禽流感,尤其是雞瘟最直接。禽流感存在遠久,從演化的角度就可以看到,飛禽的鳥類已經演化到具有H0-H15、N1-N9的144種配對,而人類只有H1-H3、N1-N2的6種配對。這印證禽流感的演化,飛禽早於水禽,水禽又早於陸禽,故有雞瘟與豬瘟而絕少鴨鵝瘟即是明證。

1918年全球H1N1流感大災難,死傷逾四千萬人以上,令科學家費解?2005年美國「三軍病理研究所」分子病理組主任陶本柏格博士,終於在「自然」雜誌發表1918年H1N1人類流感大瘟疫的病毒基因圖譜,証實是一種禽類基因突變在人類快速傳播的新型流感,毒性升高千倍。2006年陶本柏格博士更在美國CDC的「新興傳染性疾病」雜誌中,發表一張1916年飛鳥集體暴斃的鳥瘟證據圖,證實飛禽瘟疫可怕的警訊,但同時又出現歐陸豬瘟的傳播幫助,才產生如此大的威力。因為豬帶有人類與禽類兩套的上呼吸道接受體與下呼吸道接受體,是雞瘟傳遞為人流感的必要中間橋梁。

2005年全球H5N1人類禽流感疫情,主要近因是青海湖的鵝禽流感傳播,透過飛禽南北向與東西向的季節遷徙,從東南亞、中國傳至中亞土耳其並遠至東歐匈牙利,現在H5N1禽流感已威脅到西歐的英國與北美加拿大。但真正的遠因是廣州1997年的H5N1傳人的禽流感疫情,並導致香港屠殺數千萬隻雞群。

這次台灣西岸沿海鴨鵝大量因感染新型H5N2、 H5N8暴斃,是一項北極風爆天氣異象與候鳥攜帶H5N2、 H5N8病毒南遷基因重組的鐵證,去年十一月中,歐洲已發生高傳染性的H5N8禽流感疫情,光是荷蘭就撲殺了至少十五萬隻雞,引起當地恐慌。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表示,他們懷疑H5N8禽流感病毒是來自亞洲,可能是藉由候鳥遷徙傳到歐洲。世衛專家孟福德更表示,人類有可能感染H5N8病毒株。但真正實情呢?

從這次台灣疫情中,唯一可喜的是雞瘟與豬瘟沒有同時出現,新型H5N2、H5N8基因重組演化的雞豬路徑還沒暢通,從2009年H1N1新型流感席捲全球的演化經驗與基因研究來看,這可能還是要10至15年的光景來走,或可稍微安心,但水禽場、陸禽舍與豬舍的防護候鳥入侵工作,卻不可以懈怠。

(作者皆為醫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