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文創 金管會亂插花

◎ 侯慶辰

去年十二月卅一日報載:「金管會將推出金融挺創意升級版的群星計畫,選出十家文創產業,包括影音、歌唱、戲劇團體等,輔導他們上創櫃板或登錄興櫃、上市櫃。」姑且不論扶持文創產業是否應該是金管會該做的事,此舉再次凸顯過去十幾年來台灣政府的產業政策一再錦上添花,但雪中送炭其實才是台灣社會目前最迫切需要的。

推升一家已經相對成功的中大型文創業者上市,並無助於台灣的文創產業,相反地其效果很可能是負面的。因為台灣是個淺碟型經濟體,各行各業只要有少數幾家業者做到一定規模,就會很自然形成寡佔局面。而寡佔一旦形成,市場就會陷入半窒息的情況,新興業者很難再有出頭天。市場一方面將少有新血注入,而寡佔之大型業者又因少有競爭而不思進取,長期以往該產業之競爭力自然會下滑,這就是過去發生在台灣各行各業的普遍現象,而現在金管會竟然要在文創業再重演一次。

台灣文創業最迫切需要的不是大型上市公司,而是給無數有創造力但在生存邊緣掙扎的年輕人拉一把,與其把資源給十家大型公司,不如把資源分散給一千家小工作室。(作者為律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