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誰的「曙光操演」?

◎ 呂禮詩

今年跨年,海軍別開生面的舉辦元旦戰備巡弋,以基隆級、成功級、康定級、濟陽級艦與飛彈快艇所組成的十餘艘艦艇,由艦隊指揮官黃曙光中將率隊至蘭嶼東方一○四浬處,迎接一○四年的第一道曙光。

此一海軍內部戲稱為「曙光迎曙光」的操演,並非以往農曆年前例行嚇阻假想敵、確保國人歡度春節的加強戰備操演,且根據中央氣象局預報:操演海域的海象將由六至七級陣風九級轉壞至七至八級陣風十級。艦隊在瀕臨或超過風力限制的惡劣風浪下操演,除了檢討「荒天部署」(惡劣天候下航行的人員作業規範)的合宜與否,以及暈船不適的忍受程度外,還能有什麼效果?實在令人費解!

更令人不敢相信的是:提供媒體記者的行程中,艦隊出港後沒有安排任何的操演動次,第一個行程竟然是元旦的日出拍攝,接著半日的海上生活體驗;直至接近高屏近海,才有已在漢光演習、訓練總驗收中,出現無數次的截擊作戰、反快艇作戰、海空聯合反潛作戰及再整補的操演。

說穿了,這操演根本就是掛著「操演」的羊頭,賣的是「公關」的狗肉!除卻人員、裝備的損耗,最大的支出莫過於燃油的消耗。猶記得油價節節高漲時,海軍燃油節約政策下,艦隊整併訓練與巡弋任務、降低出海頻次的窘境;雖然目前的油價偏低,但這只是美國、俄羅斯、中國及中東產油國家間的大國博弈所形成的短期現象,不能排除未來反轉上漲的可能,怎能恣意虛耗!

近來國防高層異動消息頻傳,海軍高階將領自然不會置身事外,異動前急欲鋪排新職的心情,國人可以同理;但在中央政府總預算短絀達二千億元之譜,距離四十.六%的舉債上限只剩兩個百分點之際,動用國家資源從事與海軍訓練、戰備無重大關係的個人公關,實在很難向社會大眾交代!

(作者為前海軍官校軍事學科部教官、前新江軍艦艦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