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防的新大樓與舊思維

花費高達一五八億元,號稱裝備比美國五角大廈更先進的國防部新大樓啟用。(記者張嘉明攝)花費高達一五八億元,號稱裝備比美國五角大廈更先進的國防部新大樓啟用。(記者張嘉明攝)

◎ 姚中原

花費高達一五八億元,號稱裝備比美國五角大廈更先進的國防部新大樓啟用,是否三軍統帥及高階將領的國防改革思維亦與時並進?

例如,國軍的精粹案經過三年的執行後,已在今年十月卅一日結束,國軍總員額也降為廿一萬五千人。而現階段國防部所展開名為「勇固案」的新一階段兵力裁減計畫,是希望未來將兵力再縮減至十七到十九萬人。果真如此,則我國軍將領人數即不應再維持目前二九○多人的龐大員額,徒然增加財政負擔。台灣將官比例為世界最高,此為監察院所調查並曾公開的資料。但從十二月廿六日國防部舉行的上半年將官晉任典禮中,馬總統所晉升的將領仍有廿八名之多,看不到將軍員額未來有減量的規劃趨勢。

再如,洪仲丘命案發生後,軍事審判法業已在今年六月被立法院重新修正並三讀通過;新法規定,未來軍人的犯罪案件,都應交由一般司法機關處理,僅戰時觸犯陸海空軍刑法及軍事相關特別法,才適用軍事審判。面對此重大變革,國防部高層首長們就應深思現行軍法官的培訓計畫如何調整,然而,不見上述前瞻性的改革思維,近日卻見國防部官員仍積極向考試院爭取軍法官考試的繼續辦理,令人傻眼!

(作者為中華經略國防協會戰略顧問、前國防部戰略規劃司簡任副處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