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北社評論〉抓緊制憲實驗的憲改工程

◎ 范姜提昂

孫文五權憲法,五院,治權機關;國民大會,代表人民的政權機關,但二○○五年,國民大會已經被三百名台灣製「任務型國代」徹底摧毀!就仿自蘇維埃體制的孫文思想核心基礎而言,南京版憲法已然崩毀,台灣人,才是憲政主人。

我國國會七次修憲,雖不理想,但實質達到「制憲實驗」之目的。世界上,沒有單靠紙上設計就適用文化土壤的憲法。當年,美國各州代表奉派費城,修改「邦聯條款」,卻在現場受到啟蒙先進思想鼓舞,意外集體搞制憲!

聯邦制及總統制都是人類創舉,費城現場,如何產生總統想得周延,卻沒人知道聯邦總統該長甚麼樣,語焉不詳,卻反而給後世實驗、修正寬廣空間。北社當然主張形式、實質都制憲,但時機未臻成熟,也不放棄實驗實踐「實質改變」危害國家之體制及「實質營造」新的國家體制或新國家的體制之機會。

甲午潰敗,國民黨終於要坐下來談修憲,當然要認真嚴肅談;民進黨請多一些歷史感,國是會議誰承辦?已經推了甚麼?李總統呼籲要提時間表,難道不理會?連黨主席國是會議主張,都沒有落實銜接憲改工程的管制點?

因刻板印象,現行憲法「超高修憲門檻」常被誤以為是南京體制,不是的,這純屬「台灣國會版」增修條文,且這道「意圖阻絕修憲」的銅牆鐵壁,民進黨與國民黨有「犯意聯絡,行為分擔」堪稱共同正犯。

根據立法院公報第九十三卷第三十七期院會紀錄,二○○四年八月,立法院進行關鍵二讀逐條討論,包含兩大提案:一、引進日本山寨版兩票制(德國版才是原創);二、幾乎不可能跨越的超高修憲門檻:國會「雙四分之三」決議,還要過半公民複決同意。

當時國會總共二二五席,結果,日式兩票制部分:二○一人出席(出席率八成九三),二百票贊成(九成九五),紀錄上,只有台北縣陳宏昌委員一人反對。

超高修憲門檻部分之出席率,也高達八成八,贊成票更高達九成三九。沒錯,這當然是歷經近半年、約十次朝野協商的結果。國民黨在野,民進黨在朝,必令後世史家好奇的是:從八成八,到九成九五,竟無一人是民進黨?(作者為台灣北社理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