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誰讓韓國追上台灣?

陳博志。(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陳博志。(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

◎ 高為邦

前經建會主委陳博志發表「是誰讓台灣追不上韓國的FTA?」(http://www.watchinese.com/article/2014/18061)結論是馬英九總統讓台灣追不上韓國,這點我沒有異議。但是,我要問:是誰讓韓國追上台灣?

一九九二年平均每人GDP台灣是一萬○五八九美元,而韓國是七一九三美元,是台灣的七成,可是到了二○○四年韓國平均每人GDP是一萬五○二九美元,已超越台灣的一萬四六六三美元。從一九九二年到二○○四年是李登輝總統及陳水扁總統執政,因此難逃其咎,但是,是什麼原因造成這樣的結果?

台灣經濟被韓國追上是因為台灣創造經濟奇蹟的外銷型製造業逐漸外移,韓國經濟持續成長,但台灣經濟卻停滯不前。我從中國訂定「反分裂國家法」(二○○四年三月)以來寫過六十多篇文章,一再強調產業外移等同慢性自殺!現在高失業、低薪資、派遣工、過勞死、少子化、貧富懸殊、人才外移、工廠缺工、外資卻步、GDP停滯、國家破產等問題,不就是產業外移的後遺症!我同時也鐵口直斷,如果不解決這個問題,再多次的政黨輪替也救不了台灣經濟!

陳博志認為馬英九先與中國簽ECFA再與東協及歐美簽FTA,就如我們要去高雄卻不走高速公路,硬要繞道宜蘭、花蓮、台東這條遠路,並且是走一條非常危險的路,現在果然翻車而走不下去,這個比喻我完全同意。

不過,試想一九九二年的外勞政策如果是依市場機制訂定,外勞薪資由市場決定,而不是與基本工資綁在一起,台灣創造經濟奇蹟的外銷型製造業不會出走,會繼續大量向歐美日外銷而造成鉅額出超,開始時一定祭出三○一條款,或課以反傾銷稅等措施,但最後歐美日等先進國家一定會主動逼迫台灣簽訂FTA以平衡貿易逆差,讓他們優勢的產品如農產品、高科技產品、尖端武器等銷往台灣。同時因台灣大量引進東南亞外勞,幫這些國家養活他們的人民,與這些國家簽FTA而進入東協必是順理成章的事。

台灣也許仍不能進入聯合國,但因大量外勞來台工作,大量外資來台投資,台灣經濟與全世界密不可分,台灣當然變得更安全!

非常可惜,一念之差台灣從天堂掉入地獄!但是,亡羊補牢未為遲也!

(作者為台灣投資中國受害者協會理事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