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雄氣爆事件 台北納莉風災

高雄市長陳菊。(記者張忠義攝)高雄市長陳菊。(記者張忠義攝)

◎ 黃招榮

高雄在七月卅一日晚上發生氣爆事件,市長陳菊馬上被追究氣爆的責任,在調閱監視器後,陳菊市長於八月一日零時廿一分進入災害應變中心指揮,顯然陳菊面對突發的重大事故並沒有瀆職,終獲不起訴。養工處長趙建喬等,被依業務過失致死罪提起公訴。

把時間回溯到二○○一年九月六日的納莉風災,時任台北市長的馬英九在納莉風災時南下屏東為中國國民黨黨籍候選人站台助選,遠離台北市,還信誓旦旦地說:「我們有萬全的準備。」結果號稱亞洲最大的玉成抽水站竟然淹水,無法發生作用,台北城發生百年來最大的水患,水淹捷運,造成至少卅一人死亡、十五人失蹤,財產損失超過一千億元。監察院的彈劾報告明白指出台北市政府嚴重失職、難逃其咎。只是,為何法律都沒有起訴馬英九市長及相關人員?為何當時的電子媒體都沒有報導馬英九市長被監察院彈劾一事,就讓此事船過水無痕?

事後,我才從網路上無意中看到馬英九市長被監察院彈劾一事。且在納莉風災後,台北市政府大大小小官員沒有一個人為此事負起政治責任,更無人被依業務過失提起公訴。玉成抽水站的簽到冊所有的值班人員也都有簽到。

只是令人不解:既然抽水站有人值班,值班的人為何沒有做出任何的緊急應變措施(如堆沙包)阻止水淹進抽水站?令人強烈質疑:當時的抽水站內根本沒有人在值班,簽到是事後補簽的。

陳菊市長面對的氣爆事件是突發狀況,無法事先得知;馬英九市長面對的是有氣象預報,事先就已預知的風災,兩人處理事情的心態卻是天差地遠:陳菊在災害後半小時立刻進入災變中心坐鎮,馬英九卻只顧個人的政治利益遠離工作崗位。憲法強調法律之前,人人平等,但國家公器被當成政治鬥爭或政治護航的工具,為特定的族群、權貴服務,辦案大小眼,只看政黨不論是非,令人疑惑:到底是誰在築起藍綠之間的藩籬?

(作者為國小教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