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素人素舉 柯P自擾

◎ 范紀德

台北市文化局長由「搖滾教父」倪重華出線後,台北文化圈出現不小的波瀾。面對紛爭不斷,準台北市長柯文哲與媒體餐敘時脫口而出,「不要機機歪歪啦!」或許是柯先生無心笑談,但看在筆者眼裡,卻頗有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的感嘆。

柯先生高票當選市長至今,不管是在政策想法上的變革,或市府首長遴選方法上的創新,都展現了其作為素人參政敢言敢作的性格,但也招來了社會各界對細節的批判與非議。恕筆者直言,或許存在「素人參政」的概念,但對「素人市長」拿政策與市民生活當兒戲的態度,是堅決無法苟同的。

身為政治素人,有一種羊入狼群的緊張感,在參選之路上跌跌撞撞在所難免,此時敢言敢為,勇於認錯立即改正的態度,正是令人激賞的優秀特質。但選舉結果出爐,昔日在野的候選人即將在朝為官,所言所思都成為影響一個首善之都動見觀瞻時,是否還能如此「心直口快」就不再是一件如此輕鬆看待的事情。

從這次首長遴選事件觀之,即使面臨社會各界的各種批判,也在風風雨雨中畫下了句點,新內閣終於萬事俱備準備大展身手,不管如何都不啻為市民之福。但面對遴選過程所產生的問題呢?難道就應該船過水無痕,反正這遴選不過只是進行一次,也不需要太認真對問題與程序進行校正反省?

從柯先生「不要機機歪歪啦」的感嘆,可以看出他對這過程中的紛擾自然是頭痛至極,但很遺憾的是,現在早就沒有機智聰明的「柯先生」出場的餘地,而是「準市長柯文哲」站在台上發言,這樣的抱怨留在三五好友間說嘴自然無妨,但聽在為這次遴選出力出時間的有關人士耳中,又該是怎樣一番滋味呢?

(作者為中山醫學大學學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