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滿口瞎話的羅「官僚」立刻下台

◎ 李屏生

阿扁總統是否「保外就醫」,新上任的行政院長毛治國昨天在首次記者會表示:「政府施政必須考量人道原則。」大家以為阿扁保外就醫露出一線曙光。沒想到,下午法務部長羅瑩雪立刻打毛院長的臉,說:「台中榮總的報告已經超過半年,阿扁不符保外就醫的條件。」而且把法務部應該有的「保外就醫」權責推給了法院,建議阿扁「抗告」或「聲明異議」。這樣沒有「風骨」,而且「說謊」的法務部長,應該立刻下台!

經查羅部長指的台北地方法院駁回的裁定資料,陳前總統是在今年六月十日委託律師,以今年五月十五日台中榮總診斷證明書為據,向法務部提出保外就醫之聲請。法務部一直拖到十月廿八日才發函說:「保外就醫」聲請駁回。換句話說,這近半年的延宕,根本是法務部自己的問題,現在卻把責任推給了「報告已經超過半年」。

且台中榮總這份報告明明白紙黑字寫著:「宜由家屬陪伴治療」,馬總統不也在他的臉書說:「陳前總統如果符合保外就醫的條件,不管有沒有政治因素,法務部一定會讓他保外就醫。」現在台中榮總的報告已經說明合乎保外就醫條件,羅部長卻推給「時間過久」,難道是要找能「配合上意」的醫院作手腳?

另外,「保外就醫」明明是法務部的權責,現在羅部長卻推給了法院。但最高法院認為假釋與否或者保外就醫並非檢察官之決定,非普通法院所得審究,不管是「抗告」或「聲明異議」,當然會以裁定駁回。這根本是欺負一般大眾的推拖拉的「官僚」!建議毛院長應該由行政院院本部的法律幕僚如法規會專案研究,不能再交給法務部的官僚了!

美國水門案時,負責調查的特別檢察官柯克斯,要求尼克森總統交出白宮的錄音帶,尼克森總統拒絕,還命令當時的司法部長李查森開除柯克斯。司法部長不從,且辭職抗議。繼任的副部長也拒絕服從總統的命令。尼克森總統甚至在一天內撤換了兩位司法部長。

對照美國司法部長的風骨,羅部長是否適任,很明白。如果睜著眼說瞎話的「軟骨部長」不下台,那人民只有再一次走上街頭,把這沒有「風骨」的司法高牆推翻!

(作者為法學博士,大學法律系助理教授)

法律邏輯矛盾

◎ 黃帝穎

法務部長羅瑩雪昨天召開記者會表示,陳前總統不符合保外就醫,所以建議陳前總統可以提抗告,或是向法院聲請異議,這種說法邏輯自相矛盾。

法律上,不論是抗告或異議,都是救濟程序,是當事人認為法務部駁回「保外就醫」的決定不合法,因此依法請法院審理及裁判,然而法務部是作成駁回「保外就醫」的主管機關,卻反過來要被駁回的阿扁去提抗告,如果羅瑩雪也認為法務部駁回「保外就醫」有違法問題,自己重新作出適法決定就好,何必浪費司法資源?

法務部卻不願尊重醫師的專業判斷,更無視兩公約的醫療人權標準,羅瑩雪執意為政治服務,找各種藉口要繼續關押馬總統的政敵阿扁,如此背棄法律的專業與邏輯,簡直是法界之恥。

(作者為律師,永社理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