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生在現場》看到不一樣的臺灣

◎ 楊森

臺北真的改變了,11/29開票那晚置身于柯文哲現場時深切感受到了民主的力量,在場的不管是年輕一代還是上了年紀的叔叔阿姨,手上都拿著one city one family的旗幟興奮地揮舞著,連我們這些沒有投票權、只是湊個熱鬧的陸生,也感受到了他們內心的激動。

他們當然是值得開心的,雖然很多人抨擊柯文哲是墨綠,可是柯文哲回應連勝文時所說的:「我說我墨綠是為了證明你的槍傷是真的,你今日說我墨綠,卻是為了自己的政治利益。」讓他贏得了人們的尊敬,也使他成為了臺北市二十年以來的第一位無黨派市長,似乎讓人們看到了臺灣打破藍綠對抗高牆的開始,勇敢的臺灣人在用手中的選票改變臺灣。

就個人觀察而言,太陽花學運成為了一個引爆點,極大地激發了臺灣年輕人的政治參與熱情。而臺灣新生代的年輕人自主意識已經非常強烈,與馬英九、龍應台那批外省第二代受著「三民主義收復中國」的大中華思想不同。他們出生於解嚴之後,也過了鄉土論戰的時代,早已沒了「原鄉」召喚的困擾,已經理所當然地將臺灣視為養育自己的土地,因此逐漸拋棄了國民黨與民進黨宣揚的那套「統獨」觀念。這一次柯文哲的成功當選依靠的正是其宣傳的「白色政治」,號召年輕人與他一起打破藍綠色彩的意識形態,畢竟這些年來臺灣民主已經深陷在藍綠對抗的政治泥沼之中很久了。

然而反觀中國大陸,每當看到臺灣的民主弊端時,總有些人如同打了雞血一般興奮,高聲質問這就是你們要的民主嗎?殊不知民主從制度到文化的延伸往往需要幾代人的時間,自解嚴後的臺灣民主也才不過短短幾十年,儘管有許多不成熟之處,可是臺灣社會卻也在努力將其變得更好。將中國大陸與臺灣進行比較,也不過是希望中國大陸也能有更多的自由與公平,多一些光明少一些黑暗,責之深,愛之切罷了。

這些年,雖然中國大陸出國旅遊或留學的人不少,但他們認同的卻是「犧牲自由,發展經濟」的北京模式,因此價值觀和意識形態與世界推崇的普世價值漸行漸遠,以致許多中國大陸的年輕世代雖人在海外卻無法與世界交流,這也是最大的悲哀所在。

希望臺灣的其他縣市也能有更多柯文哲這樣的白色力量出現,就像柯文哲勝選時所說的:「在我任內臺北公務員不必服務於政黨和政治,只需要服務人民。」祝福臺灣日後的總統選舉也能跳脫政黨輪替的政治遊戲,真正做到人民當家做主。

身處臺灣,遙看中國,心中五味雜陳。天漸漸光,這已然是不一樣的臺灣,相信總有一天也能看到不一樣的中國。

(作者為中正大學博士班中國大陸研究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