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工作貧民的哀歌

◎ 葉品言

主計總處公布今年(一○三年)人力運用情形,將焦點放在今年平均月薪較去年增加四三五元,為三萬五九八六元,且薪資低於三萬元者少了八萬多人;薪資高於三萬元者增加廿一萬人。然而,這項統計中更值得注意的警訊是,除了失業超過一年的長期失業者仍高達七萬五千人外,還有就是非典型勞工(部分工時、派遣與臨時工)的不減反增,目前已經高達七十六.六萬人,佔僱用人數的六.九三%。

非典型勞工處於不穩定的勞動情況,成了「窮忙族」的代表,不管景氣是否好轉、平均薪資是否提高、燕子有沒有來,完全不關他們的事!以部分工時勞工為例,平均每月收入竟然只有新台幣一萬四六九一元,無怪乎歐美國家或日韓的調查顯示有愈來愈多的部分工時勞工需要在不同公司工作。

日前紐約就有一名部分工時勞工,才結束一個工作,想利用第二份工作開始前的空檔小睡一下,結果因為過勞而一睡不醒,死時身上還穿著制服。

不可思議的是,如此龐大的一群勞動貧民,在勞動部眼中彷彿隱形了!勞工團體要求政府提高基本工資,改善這些勞工的處境,但勞動部就是不動如山。一下子說本勞領基本工資的不多,一下子說目前的基本工資不低!請問馬政府,主計總處的統計中,月收入不到兩萬元的受僱者高達六十二.五萬人,佔整體受僱者七.一八%,這樣的人數不多嗎?月薪一萬九二七三元,這樣的工資不低嗎?如何讓台灣的年輕人看到未來?

勞動部念茲在茲的是兌現馬總統降低勞工每週工時至四十小時。台灣勞工工時過長的問題「舉世聞名」,但降低工時對非典型勞工真的有實益嗎?如果沒有先提高基本工資,那降低工時的結果,是否會進一步壓低這些勞工的薪資,讓台灣「工作貧民」愈來愈多?不正視低薪勞工困境,卻只空想降低工時,無異於緣木求魚。

(作者為高雄市產業總工會總幹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