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中離波士頓愈來愈遠了

◎ 莊勝雄

約十年前,台中胡市長在推動古根漢美術館的建設,我寫了一封e-mail給他。說如果把古根漢換成兒童博物館,不用花八十億,只要花三億,就可創造更多的平民就業及參與機會。不久,接到一通電話,直接就是市長的聲音。這真是讓我大感意外,他同我詳細解釋古根漢建設的意義。雖然,我完全不能同意他的說法。但那時,我真是感受到他勤政親民的態度。

可是,在胡市長主政下,古根漢在國民黨主導的市議會被宣告破局,才退而求其次,變成現在的歌劇院。還有,BOT國際會展中心,挖出的土被盜賣,解約改建為秋紅谷,被廠商提告,市政府還二審敗訴。本來要在台灣大道上蓋捷運,卻變成窮人的BRT,更變成開車人的危險和塞車大道。我原本廿五分鐘的通車時間,只好繞道而行,變成四十分鐘。市內鐵路原本要做地下化,卻退而求其次變成高架的。

台中更在大肆進行自地重劃,問題叢生。我上班天天經過的五權西路,在接近交流道時,路頭一塊大看板寫著:「重劃違法,地主自救」的大字,掛在那裡已經好幾年了,沒人理睬。那裡面到底藏有多少的不公不義?公權力竟視若無睹。在交通要道上存在這樣的看板,對於現代化的都市是何等的諷刺。

再來比較一下,波士頓是個古老的城市,在一九三○年代就建設有通過市中心的高架公路,在一九七一年又開始規劃,進行一個稱為「大挖掘」(Big Dig)的計畫,要來改善壅塞的交通,並把老舊市區中現有的高架公路全部地下化,以美化市容。光爭取經費的時間就達二十年,建設期間高達十七年(一九九一至二○○七)。這「大挖掘」因此成為美國更新公路建設最神奇的成功案例。也使波士頓蛻變成交通順暢、美輪美奐的現代化大都會。

對比於波士頓的進步時程,台中市現今的建設可說是倒退到八十年前的思考與作為,並成了未來五十年的進步障礙。台中市不能再繼續充斥著如此多的目標欠妥,執行不當,退而求其次的建設。真的需要一位有眼光、有格局、有執行力的主政者,來跟上世界的前進腳步。

(作者為退休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