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第三學期?/ 從澳洲一年四個學期說起

◎ 張子陽

台灣教育官員為培養學生能力,並協助弱勢家庭學生學習,規劃增設第三學期,減少放暑假時間。筆者想起家人到澳洲打工度假,對當地教育的觀察。

因為澳洲的學校一年雖有四個學期,但放學時間比台灣早。教師開學時列出學習單,由學生自主規劃時間,在期限內完成學習單所列作業,因此博物館、生態展示館平常有不少學生參觀。

反觀台灣學生讀小學、中學時,得整天待在教室上課;讀大學時,卻突然有不少空閒時間,不知如何規劃使用,浪費不少青春。

放暑假的意義,應該是讓學生從休閒娛樂觀察生活事物,連結所學知識;且筆者準備社工師證照考試時,不上補習班,反而從台灣旅行,觀察社區發展協會服務項目,順利回答相關考題考取證照。

所以培養學生能力,需要增設第三學期嗎?如真想協助弱勢家庭學生學習,筆者建議先改善教育資源,並請社福專業人員協助,作需求評估提供適當協助吧。(作者為社工師,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