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烈日當空來打傘

藝術家不喜歡正面火併,寧可迂迴繞遠路,卻可以讓人看清楚真相。

香港導演王家衛當初把《2046》拍成了愛情電影,跌破了眾人眼鏡,因為二○四六可是鄧小平承諾香港從一九九七回歸中國後,馬照跑、舞照跳,五十年不變的政治保證。

鄧小平的承諾,很多人買單,但是王家衛不信,所以才會把政治符號變成愛情囈語。愛情都不可能永遠了,口號又能完成什麼永遠的承諾?中國被《2046》輕輕打臉,卻又無可奈何,看懂了《2046》的影迷,都能明白用愛情寓言來解讀政治真相的高妙了。

不鳥鄧小平的還包括習近平。因為他根本沒打算實踐鄧小平的承諾,嘴巴嚷著一國兩制,要給港人普選,骨子裡還是共產黨說了算,這種假普選,騙得過香港人嗎?這種假民主,不也像極了台灣以前的老國代選總統嗎?

雨傘革命中出現了一句動人口號:「哪怕太陽再猛,烈日當空來打傘!」讓人想起了黑澤明的經典作品《八月狂想曲》,一位目擊過長崎原爆的老奶奶,在原爆四十五週年前夕又遇上了狂風暴雨,她撐傘疾行,手中的那把傘很快就被強風大雨吹折吹翻了,但是她扯著破傘,依舊大步往前邁去,那個佝僂身影,不就像極了在風雨中爭取尊嚴的香港人?

是的,手無寸鐵的庶民,要如何對抗船堅砲利的崛起大國?政治實力確實不成比例,但是民主、普選,卻是基本人權,面對強權,敢嗆聲、敢據理力爭,光是這種骨氣與勇氣,連艾未未都喊出了:「我是香港人!」台灣人還有啥好猶豫的。(藍祖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