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最後十年,蔣經國做了什麼?

◎ 林健次

針對外界質疑柯文哲對蔣經國的看法,柯文哲表示:「人常常可以分階段看,當然不是看蔣經國一生,而是看他後半段、或最後10年。以最後10年,蔣做了一些努力,他還是給蔣肯定」。

蔣經國的後半生是1949-1988,蔣經國的最後十年是1978-1988。蔣經國的後半生始於其主導的枉殺、囚禁反對者的白色恐怖。

蔣經國的最後十年的政治血腥鎮壓包括:美麗島事件大規模的栽贓鎮壓囚禁案(1979-1980),林義雄家族抄家滅門血案(1980),陳文成教授台大圖書館謀殺棄屍案(1981),派黑道赴美國槍殺作家江南案 (1984)等等。

蔣家是道地的世襲總統制,比官二代、官三代還跋扈。蔣經國在江南案前已安排李登輝為副總統與宋楚瑜輔佐蔣家第三代,作為權力過渡的安排。只是,蔣家主導江南案踏到美國的紅線,逼得蔣經國必須聲明中斷其第三代接任總統的安排。在美國的壓力下,蔣經國是否心口如一,仍待史家研究。

柯文哲又說:「蔣經國學校最後一名學生是李登輝,也許有一天由李登輝總統自己來講更精確,因為他畢竟是走過那一段的人,而且也在那個位置上」。這句話透露柯文評論歷史的訓練與程度。「(我是)蔣經國學校的學生」,是李登輝爭取蔣經國詮釋權的用語。事實上,李登輝受到蔣經國的「恩澤」,是道地的利害關係人,李登輝口中的蔣經國 ,是必須經歷史學者小心求證、並放在歷史脈絡中解讀的。

藍綠政治力量要競爭,不同族群要和解。在扭曲的事實上,沒有真正的和解。和解是與現在共同生活的族群和解,而且是雙向的;尤其不需要以美化加害人來羞辱同胞祖先的犧牲。

(作者為台灣教授協會會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