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笑看聯合報「創意」消遣柯文哲

◎ 趙倫

柯文哲在臉書po了一句「蔣經國時代對官員操守和政商關係的嚴格規範,應該成為台灣政治的典範。」(https://zh-tw.facebook.com/DoctorKoWJ)親藍媒體如獲至寶,紛紛加以延伸詮釋,擴大戰果,教人噴飯。

其中最離譜的就屬聯合報九月七日的社論,竟然以「柯文哲豈能挺陳水扁貪腐又讚蔣經國清廉?」(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8920294.shtml)為題,大肆渲染,指鹿為馬。

柯文哲幾次聲援阿扁是以醫師人道角度出發,這是他的政治信仰,可以接受檢驗,至於他說「蔣經國時代」如何如何,明顯是在泛指整體風氣,他何曾說「蔣經國清廉」來者?蔣經國的歷史評價是另一個議題,但把一個獨裁者和清廉綁在一起,堪稱是創舉,也是笑談。

對蔣氏父子來說,「國家就是我家」,率土之濱,莫非王產,犯不著放進自己的口袋,愛怎麼花就怎麼花,何需貪污?隨便掐指算一算,上百公頃的中正廟值多少錢?有經過對價過戶嗎?慈湖、頭寮陵墓又花了多少民脂民膏,有經民主程序授權嗎?更別提散落全台的數十座行館別墅,只要看中意就圈地徵收,誰敢說個不字?

蔣經國律下嚴苛,那是因為他把國產視為家當,誰敢在虎口偷肉吃,下場當然很悽慘,但雞蛋再密也有縫,不談老蔣時代四大家族富可敵國,就是小蔣時代,貪官還少嗎?

柯文哲發表該文,也許是基於選票考量,得失還很難說,聯合報硬把「蔣經國清廉」塞進柯文哲嘴裡,一方面當然在鞏固泛藍血脈相連,一方面又可擴大泛綠矛盾,把蔣經國立為清廉標竿,把陳水扁打成貪腐巨惡,順便還修理一下李登輝,這是聯合報一貫的「信仰」。

柯文哲如果以為這段文字可以討好深藍選票,可能是政治素人的天真妄想,看聯合報抓住機會分化綠營矛盾,柯營恐怕是偷雞不著蝕把米了。

(作者曾任周刊副總編輯,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