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與病毒共存 該停課嗎?

◎ 林柏寬

看看芬蘭、日本、韓國

全國學生確診數已接近八萬人,立法院法制局建議高中以下學校宜評估直接停課至五月底或學期末(六月底)的可行性。全國中小學校長協會也建議教育部,於國中會考後,也就是五月二十三日至六月五日暫停實體課程,調整為線上教學模式,未來視疫情發展做滾動式修正。

與病毒共存,該停課嗎?這個兩難問題沒有標準答案,端視你我價值選擇,但別再淪為政治操作。

與病毒共存,該停課嗎?這個兩難問題沒有標準答案,端視你我價值選擇,但別再淪為政治操作。(資料照)

首先,因為Omicron病毒造成的確診數雖高,但重症率與死亡率沒有明顯提升,各國普遍維持「與病毒共存」的政策。以芬蘭為例,政府「呼籲」民眾若有輕微感冒症狀,可自行在家休息,不需要做PCR檢測,試圖讓醫療量能恢復正常。今年四月起,芬蘭更撤除戴口罩的「建議」,只建議民眾在公共室內空間、大眾運輸系統內佩戴口罩。

芬蘭著眼在維護孩童的受教權,考量幼童的感染率與傳染率低的科學數據,幼兒園始終不停學,十二歲以下的校園也努力維持不停課,甚至力拼實體上課。尤其有些孩童家中經濟弱勢或有其他家庭問題,必須依賴校內免費午餐等資源。

那鄰近台灣的日本、韓國呢?日本走向「與病毒共存」的發展,政府雖然有呼籲二歲以上孩童要戴口罩,然而並無強制力,即使不戴也不會罰款,也把是否停課的決定權交給學校自行判定。韓國則於四月十八日開始,全面解除社交距離規範,迎接恢復日常生活的正軌。韓國社會副總理兼教育部長於四月二十日更宣布,自五月起全國各級學校全面返校上課,所有教學、課外活動皆恢復正常。

正因為台灣展現過兩年美好的防疫成果,「與病毒共存」這件事跟過去的「清零」政策產生嚴重扞格,許多人都需要時間調適。再加上台灣去年五月中有過大停課的經驗,國內亦有許多提供學生自學的數位平台,若以避免人心恐慌為考量,筆者贊成先以兩周的線上課程代替實體課程。一方面避過疫情高峰、減少恐慌,另一方面讓許多人可以逐步調適「與病毒共存」的心情,穩健朝向開放的生活。

(作者為國中教師,台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