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預想最糟的情況會發生

一星期之間,幾個事件的發展,凸顯了台灣處於多變的環境。上週的五一三大停電,全台灣分區限電影響了四百萬用戶;由於事出突然,搭電梯者受困、超商結帳遲滯、銀行提款受阻、紅綠燈故障道路塞車、加油不順、辦公室工作中斷…民生活動一時遭到衝擊。接著,武漢肺炎病例連日攀升,首都生活圈進入三級警戒,搶購民生物資潮雖短暫現象,防疫如今成為最嚴肅的課題。停電、疫情,加上中國軍事騷擾不斷,我們須有危機意識,預想最糟的情況可能發生,才得以化險為夷。

疫情變化最受國人關切。武漢肺炎發生一年半以來,我國表現不俗,確診案例及死亡人數相對較少,國際媒體且以「世外桃源」稱讚。不過,如今疫情轉趨嚴重,顯示經長時間低案例之後,自滿、鬆懈、疲乏隨之而來,讓病毒找到破口。對抗病毒是一條漫漫長路,「上半場」表現優秀未必保證最終獲勝。

各國經驗顯示,處理疫病在防止傳染擴散之際,重要的是確保醫療體系不能崩潰。我國至今因應武漢肺炎的表現,可歸因於十七年前對抗SARS所記取的經驗教訓。在台灣原有一流的醫療素質之上,建立了早期偵測、分級動員、醫院標準作業程序等防治體系。同時,國人也大致養成洗手、戴口罩的衛生習慣。然而,SARS經驗誠可貴,對抗更具傳染力、變異且病例多的武漢肺炎,我們自須嚴肅以對。

面對來勢洶洶的疫情,我國明顯的防疫弱項是疫苗。以色列、美國的經驗顯示,疫苗是防杜疫情惡化的利器,我國這一利器相對匱乏,一時之間難以強化,唯賴政府的專業判斷及應變處理,尤其醫療資源及體系的有效運作。此外,國人自律及政客節制也很重要。個人的自律自肅,從戴口罩、不搶購囤積民生醫藥資源、不傳假訊息到配合防疫的居家隔離等均屬之。至於政客,利用疫情吐政治口水、做政治鬥爭,「槍斃陳時中」等離譜言論,自暴醜態,可以休矣。

疫情的挑戰,是現在進行式事件的惡化,五一三停電,卻是突如其來的重大考驗。據官方說法,事件出自人為疏失,台電興達電廠擴充輸電線路容量,員工誤觸隔離開關,導致匯流排接地故障,電力系統電壓瞬間驟降,引發全面停電。人為誤觸機件開關導致全面停電,二○一七年八月十五日已演過一次。事件凸顯供電系統的脆弱,只因一個小環節出錯,即牽一髮動全身。類似事件多年來其實不斷重演,一九九九年台灣發生兩次大停電,其中九月間北部地區停電,尚可歸因於九二一大地震;七月間的一次,僅因台南左鎮一座輸電塔倒塌,導致台灣八成用戶停電。

從而,整體供電的大問題,除了缺電,脆弱的輸配電系統有如台電的阿基里斯之踵。由於電力供需區域失衡,台灣長期「南電北送」、「南電中送」,北部與中部發電不足靠南部供應,電力長程輸送既降低能源效率,也帶來單一事故即導致全盤停電的後果。五一三停電之後,有三座電廠的高雄市長陳其邁喊出「自己用電自己發」,雖從公平的角度出發,也點出整體電力供需區域失衡的要害。事實上,在一九九九年連續大停電之後,儘管採取若干亡羊補牢之計,但區域供電充分平衡,各地發展小型、分散式供電系統,建立足夠的基礎電力設施,兼以穩定電網,仍是未竟之業。如果台電及經濟部實事求是,克服困難,就不至於二十年來類似事件一再重演。

至於中國軍事騷擾引發國際社會關切台灣安全,包括美國官方、國會議員、軍事將領、智庫專家到國際媒體,地球上最危險的地方、二○二七年中國入侵台灣、中國武力進犯迫在眉睫等警告頻頻,台灣卻仍有人不以為意,以致《金融時報》報導,指台灣內部與國際社會對台海衝突的急迫性,存在重大認知差距。

面對中國進逼,確保台灣安全根本之計,除了從國防預算、常備後備兵役動員制度、戰略戰術調整、外離島軍事整備、軍事演訓強化仿真實戰,朝野及社會尤須展現齊力對抗惡鄰的決心。以色列駐我國代表柯思畢在本報十四日刊出的評論中東最新局勢文章,引述以國總統里夫林(Reuven Rivlin)的話,最值得台灣借鏡:「這是我們一生的選擇—做好準備和武裝,堅強並充滿決心,準備好保衛我們的家園。我們將會克服這個考驗,然後充滿信心和力量地破繭而出。」

因應疫情、大停電、中國入侵,我們須有危機意識,預想最糟的情況會發生,堅定決心,採取應有作為,才得確保安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