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美國國策不因政權交接有根本變動

斷章取義見縫插針只是貽笑大方

◎ 福和會

美國以中國為最大假想敵,規劃大包圍中國,並非始於川普,歐巴馬執政時代就已經建立整體規劃,當時稱之為「亞太再平衡」。然而,由於歐巴馬的中東與烏克蘭戰略失誤,引發敘利亞內戰擴大與烏克蘭危機,造成美俄對抗,大包圍中國不得不暫停,轉而默許馬習會,這只是暫時的權宜之計,待危機結束,仍要回到大包圍中國。

川普率領美國在軍事與經濟上大步邁進大舉包圍中國,居功厥偉,但不代表這僅是川普個人的意志,更非川普上台才開始規劃,而是依照美國最佳戰略利益的正確道路前進,歐巴馬時代啟動,川普接手,拜登再接手,雖然表現上與執行細節上會有調整,但整個大方針並不會有任何改變。

就拜登挑選的重要國家戰略首長近日分別發表的言論分析,拜登沒有要對中國鬆手的傾向。拜登的國家安全顧問人選艾薇兒·海恩斯表示,將最優先分配更多美國情報單位資源用以對抗中國,並指出:美國對中策略,要因應中國如今特別頑強的侵略性的事實,她明確支持對中積極強硬,才能應付當前所面對的挑戰。

拜登的國務卿人選安東尼·布林肯,於歐巴馬時代擔任美國副國務卿,當時所負責的重大任務即是「亞太再平衡」。布林肯認為面對美國的戰略威脅,需要與盟國密切合作,與川普強調單邊主義不同,儘管採取的手段相異,目標卻相同。對於中國,布林肯強力認同川普「對中國採取強硬措施是正確的。」

布林肯更支持川普國務卿蓬佩奧在任期最後所提出的:譴責中國在新疆對維吾爾人進行種族屠殺的反人類罪刑,並承諾將會繼續禁止進口中國採用強迫勞動生產的產品,並禁止出口關鍵科技給中國以免用來迫害人權。

拜登選擇的國防部長,美國首位非裔中央司令部司令洛依德·奧斯汀,同樣稱中國「對美國與美國的盟友與夥伴們構成顯著的長期國安威脅」,並再度強調,他相信「中國是最優先威脅」。

拜登所挑選的財政部長,前聯準會主席葉倫,於參議院聽證時,相當明確的表示「將對付中國濫用性的、不公平的,以及非法的貿易行為」,指稱中國過去一直傾銷商品、樹立貿易障礙、給予企業非法補貼、盜取智慧財產、不顧勞動條件與環保標準,針對這些惡劣的行為,葉倫強硬聲明「準備使用全套制裁工具來懲治」中國。

拜登挑選主掌亞太地區戰略總指揮,暱稱「亞洲沙皇」的庫特·坎貝爾,與台灣關係深厚,稱「不了解台灣重要性的時代已經過去」,並表示,拜登政府將延續川普政府在亞太區域的政策,包括強化台美合作,並信守對台灣的承諾。

拜登的國安、國防、金管、亞太四大重要官員,有志一同對中國採取強硬態度,這已經說明了一切。藍營卻從哈佛大學教授艾利森受TVBS採訪中斷章取義,稱艾利森表示美國信守「一個中國」不會公開支持台獨,以此大做文章。事實上,艾利森所言不過是美國標準官方說法。

藍營親中人士把標準的場面話當成救命浮木,對拜登過去幕僚受訪內容斷章取義,藉以見縫插針,不顧實際上,拜登政府的對中態度,從四大官員的發言,已經相當清楚,藍營人士的無端幻想,只是貽笑大方。台灣因應這樣的情勢,也同樣需繼續堅守「聯美自強」的路線,矢志不渝。

(福和會官網:http://www.fratwn.org/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