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堅持防疫到最後一刻

二○二○年,全球陷入驚恐的氛圍,台灣卻由貿易戰與疫情深淵脫出,在瘟疫肆虐及經濟低谷的世界裡,這個被孤立的島國仿如另一個平行宇宙,兀自如常運轉,成為世人驚嘆的現代桃花源。然而,今年的挑戰將更嚴峻,中國每天例行的軍機侵擾,全球第二波疫情因為變種病毒出現而加劇,台灣能否固守城池,不被中國極權病毒與肺炎病毒攻破,實有賴國人更加團結與努力。尤有甚者,川普即將卸任,其以民主、自由經濟對抗中國霸權的政治遺產是否會被拜登繼承,更是台灣命運轉折的關鍵。

此一攸關台灣命運的課題,吾人必須深入討論,釐清、掌握事態發展的脈絡。首先,在兩岸關係方面,拜登的中國經貿與兩岸政策走向尚未明朗,但台海風險已急劇增加。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CFR)日前公布報告,警示美中為台灣爆發軍事衝突危機,已從第二級風險升至第一級。如此等級與伊朗和美國爆發武裝對峙,以及阿富汗、敘利亞、委內瑞拉內部情勢惡化,是相同的評等,可見台海形勢之險峻。而現實的情狀,則是中共的軍機艦騷擾不斷,環球時報等官媒一再瘋狂叫囂對台武統。這類行徑看似象徵性作為,但真正的意圖則是︰一方面希望塑造出兩岸軍事對峙的新常態,使我空防陷入彈性疲乏,造成防不勝防的缺口。

其次,不斷對台灣施加壓力,頻繁游走武力衝突邊緣,一旦擦槍走火,將可測試台灣人心防與國防的強度,且可能以此作為武力犯台的藉口。因此,在中共玩弄武力威懾的戰術下,執政者與國軍更宜維持良好的情緒控管,不被敵人的挑釁激怒,以避免意外衝突發生,掉入中共的陷阱。另外,加速現有武器系統的優化,採購先進防衛武器,甚至募兵制、徵兵制、役期等更應視實際情況與需求,而加以檢討變革。如此多管齊下,方為應對中共威脅的良策。這些因應對策部分操之於我,應列為施政優先項目;部分則決定於外部因素,尤其是美國的政策走向,因而,繼續促進美台關係的加溫,亦為執政當局刻不容緩的努力方向。幸運的是,拜登雖然可能將施政重心轉向國內問題,但一般仍認為川普的抗中政策很難被翻轉;更重要的是,中國數位獨裁體制對外擴散,已是自由世界最大的威脅,地緣政治的天平正在向台灣傾斜,這是台灣安全的重要屏障。

再就經濟而言,疫情造成宅經濟與資通訊的需求,與供應鏈重組,由台灣出口頻創新高看來,強韌供應鏈與掌握關鍵技術,乃是台灣產業的強項,使得台灣不受多數國家鎖國封城影響,成為少數經濟正成長的國家。展望未來,台灣在一些重要產業發展上,尤其半導體、電動車的供應鏈,均建立厚實基礎。例如台積電等於是全球半導體產業榮枯的最重要指標。此外,谷歌、微軟等科技巨擘紛紛來台設立資料或研發中心,將可提供台灣優質的就業機會,強化關鍵技術的研發,提升台灣科技產業的競爭力。然而,在台股邁向一萬六千點頂峰之際,吾人也不能輕忽,全球金融市場的榮景,乃是主要央行大量印鈔與低利率政策堆疊出來,並無扎實的基本面支撐。實體經濟其實是財富集中在少數大亨與特定產業,而貧者卻是日益失去工作,只能在生存線上載浮載沉,呈現K型發展模式。如此則潛藏社會衝突對立,以及金融泡沫破滅的危機。如何抑制金融市場的炒作,將資金導入實體經濟,確保經濟成長的果實可以澤及大多數人,亦應成為執政者努力的目標。

其實,今年台灣要在兩岸與經濟上確保既有成果,只要努力應該不難,但是,疫情防治卻可能成為最大挑戰。一方面各國感染案例飆升,使得境外移入病例不斷增加,造成阻絕病毒於境外的困難;另一方面則是台灣防疫成績堪稱世界第一,讓國人的戒備日漸疲乏,將眼前美好的一切視為理所當然,開始疏於防備,讓一再變種、傳染力倍增的病毒有可乘的空隙,可能在本土擴散。近日出現在北部某醫院醫護人員的感染案例,吾人不能不警覺,台灣的防疫防線可能會被攻破。國人必須再度重建高度的全民防疫意識,堅持到防疫的最後階段,才是真正的贏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