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如果你楊志良是染疫醫護家屬

◎ 施雅玲

前衛生署長楊志良稱,如果他是桃園染疫醫師的醫院院長,他會以該醫師未遵照SOP致被病患感染而開除該醫師。聽到如此冷血的批判,不知二○○三年在和平醫院因染SARS而失去大好前途與生命的林重威醫師的父母將情何以堪?彷彿士兵被派上戰場作戰,不幸殉職,卻還面臨被病毒攻下的罪名而遭嚴厲懲處。

沒有人願意染疫而害女友被傳染及周遭四百多位同仁被隔離,台灣二○二○年之所以能在疫情嚴峻的世界中生活一切如常,這些第一線的醫護是用自己的健康守護國人的健康。

住院醫師值班時動輒連續卅多小時的過勞現象,晚間值班時日夜顛倒,常要調時差致免疫力下降,視為須自行克服的日常;不少醫師自身因焦慮找不到出口而易陷憂鬱與挫折,很少人正視與關注。防疫期間醫護人員怕感染家人而不敢回家與家人團聚…等種種的犧牲,如果楊前署長您是染疫醫護的家屬,在家人辛苦付出後不但染疫還被指責防疫不利禍及同仁、國人,您還會fire掉該醫師嗎?請少點苛責,多點同理心感恩心,肯定醫護為守護國人的健康所做的努力。

(作者為醫療工作者,醫師家屬)

沒那個位置也沒那個腦袋

◎ 李中鼎

前衛生署長楊志良在媒體上大放厥詞說,應該要開除染疫醫護,這無疑是自曝其短,一個沒插過管甚至連醫療實務經驗都沒有的人,哪裡來的資格評斷醫護執行病患處置時的SOP?要不是靠著中國國民黨背景,這種人哪裡有資格擔任台灣公職?

因為疫情,全台灣各級醫療院所都繃緊神經,不但面對今年即將評鑑的壓力,更擔任台灣捍衛第一道防疫圍牆,整個中國國民黨不幫忙也就算了,時時在扯指揮中心後腿,甚至連過了氣的老人都出來發表不適當的談話,藐視醫護專業更是作踐自己曾任職的衛生署長一職。

楊志良在媒體節目上說,這位染疫醫師應該多練習插管,那麼筆者在這裡請楊志良躺在病床上,讓所有醫護人員練習看看如何插管才不會噴出唾沫。

發表這種泯滅良知、昧於事實的言論,除了令防疫人員失去信心,更可能使第一線人員害怕究責、隱藏相關症狀,進而導致無法收拾的後果。

筆者的家人即是醫護人員,每天都提著心吊著膽出門,深怕一個不小心,不但沒辦法回家,更擔心台灣堅守已久的防線潰堤。楊志良根本沒有醫療現場實際執業經驗,憑什麼拿醫護專業來說嘴?

楊志良擔任衛生署長期間曾說「如果吃美國牛肉造成多人死亡,我一定切腹自殺」,力推大量進口美國牛肉,怎麼不見中國國民黨的黨公職進行批判?難道國民黨只敢批判民進黨的美豬,而不敢面對自己執政時期大量進口的美牛嗎?

國民黨最佳詮釋了「換了位置就換了腦袋」,楊志良則是「沒那個位置也沒那個腦袋」!

(作者為醫護人員家屬,台北教育大學台文所碩士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