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萊豬公投?夜市公投?飲料公投?

◎ 鄭志隆

李遠哲前院長「糖也是毒品」的比喻讓反萊陣營撿到槍,增加其公投反萊豬連署的燃料,許多人也跟著搖旗吶喊,咧嘴嘶吼。當某黨擁萊豬不放之際,我卻想到了夜市和飲料店。

台灣的夜市遍地開花,夜市小吃,不只是國民美食,更是外國觀光客對台灣的印記。然而,這些美食食材的來源,可有源頭把關、生產履歷、檢驗標章、全面標示?大家不都從街頭吃到街尾,吃得津津有味?

再說如雨後春筍的飲料店。調查指出逾九成國小至高中生,每週至少喝一次含糖飲料。台灣人一年喝掉了近千億元、十億杯飲料,飲料杯可堆疊二萬多座台北一○一大樓。花了大錢喝了那麼多,除了經濟效應之外,國民健康上獲得了什麼?

中研院研究,糖分是增加胰臟癌風險主因;國健署表示,含糖飲料會增加齲齒、肥胖、代謝症候群及心血管疾病風險;台北長庚紀念醫院周旭桓醫師表示,法國的研究證實攝取過多糖分乳癌風險增加一.五倍。這麼說來,糖分還真的是毒藥啊!

再回到萊豬,前一陣子一位蘇醫師引用研究,強調萊劑的毒性是搖頭丸的二百五十倍,光呼吸就會吸到萊劑,被食藥署長指責「講得太過了」。此外,也有學者認為在CODEX的容許殘餘量(10ppb)下,一般人要吃超過三十三塊二百公克的肉排,而且要每天吃,連續吃五至十年,才「有可能」會超標。萊劑在人類的使用經驗很少,頗難論斷。意見之紛紜,絕不是一個「毒豬」就可遽下結論。衡諸歷史,藍綠兩黨都擋過美豬牛,這些政壇人物如今都被跨時空打臉,健康與科學議題,演變成政治算計,實非國家之福。政策既已立法通過,可否就嚴格來監督執行為全民把關?

學校正在推動學童健康促進計畫,含糖飲料問題的嚴重程度勝過夜市小吃,更勝萊豬。萊豬有害健康要公投,夜市食材和含糖飲料問題要不要公投?或者移除興風作浪的亂黨也來公投一下吧!

(作者現任國小校長,屏東縣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