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書寫台灣共同體更多成功的故事

過去一年,台灣在國際的能見度、正能量大增。武漢肺炎,台灣化險為夷、因禍得福,防疫的成功故事有口皆碑。不過,內部的朝野對立,並未因此消弭。值得注意的是,國際對台灣防疫的肯定,超越了這種內部矛盾。國際看到的是,我們以民主、團結對抗病毒入侵,同時還行有餘力援助他國。而事實上,台灣人民的防疫意識,也超越了政治意識,包括傾向泛藍的民眾也支持加緊管制來自中國的人員,即使北京緊縮來台簽證已經影響台灣觀光業,仍樂見政府更嚴格把關。不分統獨藍綠,防疫命運一體,這樣的台灣共識,國際上看得更清楚。

過去幾年,以美國為主的民主國家,力挺台灣抗拒中國威脅,穿透我們內部不同的政治光譜。中國機艦擾台,否認海峽中線,侵犯我國西南空域常態化,引起美軍以及其他國家軍艦自由航行的反制行動,他們的共同目標都是台海和平、區域安全,二三○○萬人沒有區分地屬於同一個空間,不涉及政治主張的好惡。這樣的協防台灣行動,凸顯了我們內部的分歧,關起門來彷彿衝突性很高,但拉高到地緣政治的層次來看,其實依舊是同大於異。台灣的總目標,跟盟友差距不遠,是顧好這塊西太平洋的戰略之錨。

更長期地說,中國對台灣的滲透、分化、武嚇,更沒有區分我們內部的政治光譜,國民黨、民進黨、民眾黨乃至其他的小黨,都是中國統戰部門的工作對象。聯合次要敵人消滅主要敵人,然後次要敵人變成主要敵人,再聯合更次要敵人消滅新的主要敵人,這是中國鯨吞蠶食台灣的連續劇。然而,主流民意反對一國兩制,人同此心。現在被當作次要敵人來拉攏的,千萬不要誤以為自己是北京永遠的好朋友,利令智昏地反噬自己賴以生存的共同體。老實說,台灣內部的這種隱憂,還是不可掉以輕心,各種民意邊緣的中國隊友,堪稱台灣的心腹之患。民主可以發揮融合作用,但民主也要強化自我防衛的機制。

武肺、美豬、共機,堪稱二○二○台灣的關鍵字。透過這三個關鍵字,可以大約回顧過去一年的軌跡。而這三個關鍵字,都跟美中兩國息息相關。武肺來自中國、危害世界,至今方興未艾,幸而小英政府超前部署、全民防疫有志一同,台灣幸能遠離國際災情,連同防疫物資援外、經濟穩定成長、供應鏈可信賴、民眾生活正常,宛如不可思議的一片淨土。放寬進口美豬美牛,不是單純的食品決策,而關係到美台的更緊密關係,可惜小英政府前置作業有欠縝密,導致在野黨民粹主義襲擊。儘管如此,朝野民意支持度的對比仍顯示,主流民意多能「體諒」該決策符合「未來總體戰略目標」。共機擾台常態化,對我實施灰色地帶戰略,既對台灣壓力測試,亦對華府進行反應數據收集,而我國的自衛決心無可置疑,川普政府的立即反應、針鋒相對,有效嚇阻北京後續冒進行動,但接下來拜登政府的軟硬度,可能影響下一輪地緣政治的走向。

台灣的經濟規模、科技產業、公衛體系、民主認同、創新能力,在在表現了一個「小型大國」的潛力,值得國人自信前進。台積電,便極富象徵意義。不過,在地緣政治大棋盤,台灣目前仍屬不由自主,這是兩蔣以來的現實。幸運的是, 一九九○年代,台灣邁入民主時代,二三○○萬人得以對外明確表達意志,不致淪為大國交易的沉默商品。一九九六以來,歷經三次政黨輪替,無論執政者的政治傾向,台灣人民都手握終極武器,得以避免被併吞、被出賣、被交易、被拋棄的命運,不致重蹈香港覆轍,這樣的內部能量就是台灣共同體的基盤。未來,二三○○萬人更要緊迫盯人,確保我們的代理人恪守公僕角色,絕對不容越俎代庖、反客為主。

一週前的跨年夜,台灣充滿歡愉氣氛,海角一樂園難能可貴,在武肺病毒變種蔓延的今天。而澳洲政府二○二一首日宣布,將國歌內的「年輕而自由(young and free)」改為「團結而自由(one and free)」,以反映澳洲原住民的悠久歷史。過去一年,澳洲因要求調查武肺源頭,遭受中國鋪天蓋地的報復,但這個「年輕而自由」的國家並不屈服,進而在對抗邪惡力量之際,從「團結而自由」汲取更深厚的正能量。澳洲的故事,台灣的故事,不盡相同。但面對同一個邪惡力量,許多經驗值得互相借鑒。二○二一開始,也許台灣也應該從「年輕而自由」的國家進階到原住民、後住民、新住民「團結而自由」的國家,書寫台灣共同體更多成功的故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