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現實的歐盟

◎ 黃惟冰

趕在二○二○年末,歐盟與中國就投資協定達成原則性共識。依據歐盟委員會主席烏爾蘇拉.馮德萊恩的說法(Ursula von der Leyen),此項投資協定將為歐洲投資者提供前所未有的中國市場准入機會,讓歐洲企業得以增長,創造更多就業。然而,歐盟選在此時做出決定,雖能獲得經濟上的龐大利益,卻也讓中國找到國際壓力的破口,讓武漢肺炎疫情的究責、新疆維吾爾族人權的維護、香港國安法的反制與南海軍事擴張等議題的處理,難上加難。

中國去年在第一時間未盡通報義務,警告各國加強肺炎疫情管制與防疫,反而對中國國內消息進行「源頭管理」。隨著疫情擴散,全球至少已有一百八十萬人死亡,數千萬人遭到感染。這個災難,人禍成分有多少,中國又有多少責任,都還仍待國際社會共同釐清。

此外,過去一年,中國持續加強對內維穩,不論是位處西北內陸的新疆,還是東南沿海的香港,都出現明目張膽且大規模對人權的侵害。就連眾所周知、希望與中國建立良好關係的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都在新書中提及可憐的維吾爾族人。至於香港,光是黃之鋒、周庭與黎智英等人接連入獄,就可看出北京不惜賠上國際觀感,也要震懾港人的威權心態。

去年也是美中衝突高峰年,美國不僅對大型中國企業實施制裁,也不斷透過穿越台灣海峽、在中國沿岸抵近偵察,以及在南海執行自由航行任務等行動,向中施加壓力。

綜合以上,去年對中國來說,就算不至於四面楚歌,也絕對是失道寡助的一年。在此情形下,若能誘之以利,與歐盟這樣具指標性的經濟體與國際組織達成重大協定,可說是突破美國包圍網,卸載國際壓力的最佳途徑。畢竟,拿人手短,歐盟想在中國市場獲取更多經濟利益,就不可能在疫情、人權、軍事等議題上咄咄逼人,勢必放鬆甚或視而不見。歐盟的決定,或許非常利己,但也盡顯了「現實」的一面。

(作者從事公共服務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