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東沙島基地擴建 不宜貿然停工

◎ 張豐麟

據自由時報十一月三十日報導,二○二○年十一月中國大陸軍機擾台紀錄高達二十六天,廣播驅離紀錄也至少有五十五次之多,再次刷新今年擾台新高,為因應其在台灣西南角防空識別區頻密實施海空演訓,東沙島面臨相當嚴峻的軍事威脅,故國防部除藉由移地訓練派遣海軍陸戰隊加強連進駐外,今年亦耗資一億二五七一萬元在東沙島進行「東沙營區新建工程」,標案內容包含水電及機電工程,整體工程原本計畫於明年九月三十日前完工,但東沙機場整建項目卻暫時停工,實在是非常可惜的一件事。

台灣在東沙島的駐守單位,計有空軍東沙分隊、海軍氣象台、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海巡署東沙巡防指揮部及第五海巡隊東沙分隊等五個單位,此項工程由空軍司令部主辦,應是未來預計擴大進駐空用雷達及機動防空飛彈使用。東沙島距離高雄僅四百餘公里,一旦東沙群島發生戰爭,勢必將會影響台灣海峽與巴士海峽的航線,光是從麻六甲海峽進入南海海域的貨輪、商船與漁船,要改道從印尼爪哇海(Java Sea)、菲律賓蘇祿海(Sulu Sea)或西里伯斯海(Celebes Sea),取道西太平洋國際航線北上,這必然對仰賴世界貿易的日本與南韓產生重大衝擊,同時美軍與歐洲各國的自由航行都將受到箝制,因為東沙島本身就是進出南海海域的重要出入口,如果被中國奪走,勢必影響各國艦隊巡弋南海的意願。

鑑於南海的情勢緊張與詭局多變的現況,二○一六年菲律賓艾奎諾總統卸任前,已合計投入十三億美元預算,用於強化其海洋管理機關監控南海周遭的各項投資,接任的羅德里戈.杜特蒂總統持續支持並尊重專業,對於國家經濟海域維權的議題,提升至最高組織層級。

東沙島對於台灣在國防、外交及主權的層面上,有其實質意義,現在空軍證實東沙島新建工程停工,恐造成周遭國家評價台灣缺乏經略南海與保護東沙島的決心,實非國人之福!

(作者為大學教職員工,台中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