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健保應實施部分負擔定率制

◎ 陳榮基

分級醫療制度,可能是節省資源浪費及改善大醫院過度擁擠比較有效的方法。健保規劃之初,本來就擬利用不同比率的「定率部分負擔」,希望可以鼓勵小病看厝邊親切的開業醫師或小醫院,大病才「轉診」到大醫院的設計。當時已協商到部分負擔在開業醫師五%,地區醫院十%,區域醫院廿%,醫學中心卅%。各級醫療機構都接受。

不幸啟動時被立法院改成地區醫院卅%,區域醫院四十%,醫學中心五十%。結果出爐,醫學中心跳腳,無法接受。因為部分負擔如果是五十%,病人會大量流失,醫學中心恐將無法撐得下去!衛生署不得已,不敢施行定率制,改用第二項的定額制,分別規定:「但不經轉診,於地區醫院、區域醫院、醫學中心門診就醫者,應分別負擔五十元,一百元及一五○元。」在當時,一五○元對大部分病人沒有困難,於是醫學中心門診量迅速由每日四千人暴增到八千人。

定額制,無法收到節制浪費的效果,因為不論檢查及治療費用多少,病人只需負擔五十、一百或一五○元。因此,才會有病人一年做廿四次電腦斷層(CT)檢查的驚人浪費(而且每次檢查都正常)。如果使用定率制,假定一次CT是五千元,病人如要自付三十%,就是一五○○元。一年廿四次就要自付部分負擔三萬六千元!相信醫師應該容易說服病人:「CT檢查正常,不必再做了!」因為再做,要自付一五○○元!但依定額制,每次只花一五○元,很難說服病人不要再做。醫院如果以營利掛帥,就很容易接受病人的要求多做幾次,越貴的越好!因為醫院也可增加收入。

現在要把健保法中部分負擔改回原始設計在開業醫師五%,地區醫院十%,區域醫院廿%,醫學中心卅%,各級醫院(尤其是醫學中心)才能接受,不會跳腳反對。然後,由衛福部長依法宣布部分負擔改採定率制。才可改正目前醫病雙方「合作」浪費健保資源的行為,使健保可以比較健全的運作!

我國健保制度讓全民可以得到全世界都欣羨的醫療保護,雖然壓榨了提供服務的醫療機構與從業人員,但還是值得大家努力減少浪費,共同維護,使它能永續經營!

(作者在健保法立法時擔任台大醫院副院長,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