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向飛官致敬 請老K閉嘴

◎ 張世賢

看了臉書上朱冠甍飛官五歲時和他日前駕駛墜海的那架F5E戰機合照,以及初為人父後日常生活的點點滴滴,相信每個正常的人都會忍不住一陣鼻酸,並向他致上最高敬意。廿九日晚間,周玉蔻女士在民視主持的談話性節目,全程都談論這件令人遺憾的新聞,在場者個個面色凝重,眼眶泛紅,筆者心有戚戚,也不禁泫然涕下。這麼年輕有為的飛官,是台灣的寶貝,失去了寶貝,情何以堪!

自從習近平上台大作「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以來,東海、台海、南海風雲驟變,在中共指使殘酷鎮壓香港後,下個目標必然劍指台灣,各國政治觀察家紛紛示警。此時,台灣人民還能若無其事地安居樂業,全賴三軍官兵日夜戒備,守護空域海疆,不讓匪類稍越雷池。

大凡國防軍事,皆難免凶險,官兵犧牲,誠屬不幸,執政者除對家屬優予撫卹外,更應徹底檢討,避免重蹈覆轍,在野者實不宜幸災樂禍,不分青紅皂白地攻擊執政者,利用官兵的犧牲從事不道德的政治操作。

但國民黨內卻有人在慘劇發生後怒批,「根據國防部原採購規劃,F5E戰機在二○一九年本將汰除,該汰未汰才是事故主因,是人禍造成的。」在這個時刻、這種企圖嫁禍蔡政府的政治操作,國民黨其實只是再度提醒民眾:馬笨伯(外媒指稱的Bumbler)八年總統任內有什麼建樹?

眾所周知,武器的整備皆須通過十分漫長流程,絕非一蹴可幾。十二年前馬英九執政後,為何沒有檢視F5E是否接近汰換年限?為何沒有就國造或外購及時擬定汰換計畫?笨伯執政八年津津樂道的,是「外交休兵」接受中共把我們當做小弟的矮化待遇?是「台海和平」的「紅利」,免除我們整軍經武的麻煩?

但在海峽彼岸,中共挾其世界第二的經貿實力,積極窮兵黷武,打造了緊追美國的龐大軍力,馬英九一廂情願的休兵,除了讓鑽研中國情報的美國學者馬提斯批評造成共諜活躍的「黑暗十年」,更使台灣陷入極其危險的境地。大家不妨想想,國民黨人因飛官殉職而牽拖的「人禍」,是什麼人造的禍呢?

(作者為故宮博物院前科技室主任,桃園市民)

◎ 鄧鴻源

F-5E軍機墜海,相關單位獲報抵達現場後,在海中找到失去意識的駕駛上尉朱冠甍,送醫急救仍宣告不治。據媒體報導,朱冠甍為了避免墜機殃及村民,把失去動力的戰機一路滑行到海上,卻也因此喪失跳傘的高度,以致降落傘在沒有完全打開的狀態下落海。這種將民眾安危置於個人生死之上,令人肅然起敬,也想起八十年前的英國保衛戰。

諾曼第登陸前四年的一九四○年八月,不列顛戰役正式打響,英德空軍展開人類歷史上第一次大規模空戰,德軍每天平均出動飛機一千架次,而皇家空軍飛機數與飛行員人數均處於劣勢,一個人每天必須執行三次左右任務,然而英國空軍健兒照樣奮戰到底,給予德軍痛擊,讓德國空軍知難而退。邱吉爾在下議院讚揚皇家空軍飛行員的英勇表現:「在人類戰爭的領域裡,從來沒有過這麼少的人對這麼多的人做出過這麼大的貢獻。」

希望我國空軍也能以英國空軍為榜樣,平時精實訓練,戰時可以發揮戰力,保家衛國。演習就是視同作戰,傷亡難免,政府應該隆重表揚朱冠甍,以告慰朱上尉在天之靈。

(作者為真理大學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