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聞線上》當斷不斷,反受其亂

記者陳杉榮

中共對台資訊戰無孔不入,各種混雜虛實以假亂真的「假訊息」透過媒體和網絡,滲透台灣各階層,熟悉民主運作和新聞自由的台灣公民,對於敵人發動的認知戰雖有某種免疫力,但「謊話說了一百次就會成真話」,許多台灣國家認同意念薄弱者,成為中共滲透台灣的主要管道,他們有的是個人,有的是政黨,有的是網站,有的是媒體。

最近有幾個新聞事件引發關注,教育部的教育廣播電台「法廣」(RFI)新聞節目,被質疑內容竟是吹捧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的大外宣政策。之前公視報導「中國官媒紀錄片宣揚新疆人民改善貧窮」影片,被立委批判有「中共大外宣」的口吻。執照十二月到期的中天新聞台,會不會被撤照?更是各方論戰的焦點。

中國對台資訊作戰從未間斷,「紅色滲透」擴張愈趨明顯,作法更加大膽,從併購媒體的所有權,商業廣告的挾持,到媒體人脈的掌控及親中論述的誘導,無所不用其極。中國以商業手段介入台灣媒體,創設投資新聞網站,關鍵時刻「站在北京這邊」。看看台灣近年幾次大選,不少媒體告訴台灣人「我的爸爸叫作共產黨」。

中共操作「大外宣」,買媒體、買網站、買記者,經過香港廿多年的試驗,還有近年對美滲透,手法相當成熟。根據IORG的觀察研究,中共在台灣操弄資訊,「在地協力者」是關鍵,包含政論節目、電視名嘴、主流媒體、社交通訊群組等,他們假借各種「客觀行為」,幫忙傳播不實資訊。換句話說,所謂的資深媒體人和幕後的製作人,「他們領誰的錢」?若深入金流網絡爬梳,不難發掘,昧著良心的台灣新聞工作者,不僅早已背叛了這塊土地和人民,更背叛了他們成長過程中曾經效忠的中華民國。

媒體監督政府,守望社會,講究快速傳遞最新訊息,報導最接近事實的真相,這是第四權最重要的存在價值。而在網路時代,事實查證受到時間限制,政黨政治容易流於黨同伐異,民主制度下的媒體特質,成了中共製造散布謠言和假訊息的突破口。台灣許多「喉舌」正打著「新聞自由」的名義,試圖干涉民主的運作。他們在北京大罵台灣當局,在台北還是大罵台灣政府;他們高舉新聞自由要求台灣當局,卻不敢向中共政權要求新聞自由。

資訊戰已然是民主價值的保衛戰,在台灣,有的人安穩地在陳時中防疫團隊建立的安全堡壘中攻擊陳時中,有的人在破壞民主政體的操弄下高喊新聞自由。當政者若有心捍衛台灣價值和中華民國存續正當性,堅守程序正義之外,必須果斷做出政治決定,當斷不斷,反受其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