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台灣人何以對川普評價好

兩星期之後的十一月三日,美國將舉行大選,投票選舉總統、眾議院全部四百三十五席及參議院三十三席議員。四年一次的總統選舉,程序上是間接選舉,先由選民票投屬意人選,各州選舉人團隨後按「贏者全拿」原則,全數票投高票者。全美有五百三十八張選舉人票,得到半數或兩百七十張者即可勝出。四年前,民主黨希拉蕊.柯林頓的全美總得票數高於共和黨人川普,但因選舉人票較少而落敗。這一次,民主黨人拜登挑戰川普,鹿死誰手,尚難分解。

選戰激烈,各方民調紛紛出籠。四年前,民調大都看好希拉蕊,但川普最終勝出,折損了民調可信度。儘管如此,民調是選舉的必有附屬品,激烈的選戰讓民調更受矚目。同時,誰人入主白宮,牽動許多國家的安全與繁榮,世人因此普遍關注美國大選。

局外人如何看美國大選?全球調查與數據分析公司YouGov十五日發布民調,指在調查的歐、亞十五國,台灣人是最挺川普的。據這家總部設於倫敦的機構,台灣人有四十二%支持川普、三十%支持拜登,是各國唯一挺川普甚於拜登的。同時,台灣人也以四十五%比二十九%,預期川普將擊敗拜登;與香港的三十七%比三十五%,是認為川普將勝出的唯二國家。相形之下,歐洲七個國家幾乎一面倒支持拜登,以丹麥的八十%居冠;不包括日本、南韓的亞太八國,新加坡以六十六%最挺拜登。

台灣人何以看好川普?這項調查顯示,台灣人民以四十五%比三十三%認為,川普任內作為對台灣和亞太地區的影響正面多於負面;對拜登的預期影響正負比為二十六%比二十八%。對於川普的整體表現,台灣人正面評價為五十九%,三十%評為不佳。此外,台灣人也以四十二%比十四%認為川普比拜登能增進台美關係,四十一%比十六%指川普較能振興美國經濟。不過,拜登在因應氣候變遷、對抗武漢肺炎、促進全球和平等項,獲得台灣人較高評價。

上述結果,與上月國內機構進行的民調趨勢大致相近,即台灣公眾對川普的評價較高,也預期他可望連任。台灣人旁觀美國大選,為何較挺川普?除了現任總統已有紀錄可稽,不妨以庶民的語言來說,亦即︰川普在做,台灣人在看。

對台灣人而言,川普是繼一九八○年代雷根之後,最力挺台灣的美國總統。同屬共和黨的川普,以雷根為榜樣,對台灣的作為,也頗能踵繼雷根的腳步,讓台灣在面臨共產中國霸凌的當頭,不致孤單無助。台灣面對中國,有武力侵犯、經濟依賴、內部滲透、國際打壓等諸多威脅。近四年來,美國對台灣軍售常規化,台灣防衛武器升級,美軍在台海周邊展現力量,高層官員來訪,科技產業供應鏈重置轉型,資訊安全提升,在國際社會聲援義助,加上我們自身的努力,使台灣得以挺立於中國文攻武嚇和武漢肺炎的考驗之中。

中國政策無疑是川普最為台灣人民所激賞的。有別於從柯林頓到歐巴馬的幾任政府,對中國寄予不切實際的想像,以致中國得以欺敵、偷盜、毀諾、不公平經貿等諸多手法,野心崛起;不但佔盡美國便宜,搶佔國際機構權柄,企圖取而代之,並以「一帶一路」圖謀在全球擴張。川普拆穿中國盤算,從貿易戰下手,擴及科技、金融、安全、外交戰線,遏制中國;且區隔中國人民與共產政權,連海外自由派華人都按讚。有如川普的國安顧問歐布萊恩上週五所說,中國向國家主義、重商主義、威權主義、馬列主義推進愈趨明顯,美國正聯合自由國家站出來堅定以對。

基本上,台灣人是親美的。美國皮尤(Pew)研究中心五月公布的調查顯示,台灣人六十八%對美國持正面看法,八十五%贊成增進與美國的經濟關係,七十九%支持提升雙方政治關係。另一方面,國民黨支持者六十六%對中國評價正面。這次美國大選,中國顯然較傾向拜登,這也影響了台灣的親中派,他們強調川普的變幻難以捉摸,從他一上任炮製「川普多變」的疑美論,到如今以萊豬為題砲打執政黨親美,骨子裡其實是與中國站同一戰線。

然而,事實是最好的檢驗標準︰川普執政四年,台美躍進到「只差承認主權」的關係,台灣多數人看到這一切,當然對川普有好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