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唱反調vs.不實報導

◎ 陳和文

中天新聞台執照即將到期,面臨是否被撤照危機,藍營人士紛紛跳出來「半恐嚇」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不能扼殺言論自由,連神隱多時的韓國瑜也突發聲「沒有唱反調的媒體,是獨裁國家最鮮明的特徵;中天一關門,台灣民主也會關門。」呼籲民眾站出來捍衛中天。

「沒有唱反調的媒體,是獨裁國家的特徵。」這句話可以認同,只是,中天是否撤照的重點,在於有沒有一再不實報導或過度支持特定政治人物,與「唱反調」的言論自由及民主意涵,截然不同。中天去年播出「百美超商簽約險破局靠李佳芬『一句話』神助攻」報導,提及「去年文旦滯銷棄置達二百萬斤」,遭NCC認定違法,罰鍰一百六十萬元,中天提出訴訟,經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判決駁回。請問,此與「唱反調」何關?

媒體肩負導正社會風氣及傳遞正確資訊的重責大任,應該謹守分際,實事求是,秉持平衡、公正及正確的報導原則,滿足人民「知的權利」,如果一味吹捧某政黨或政治人物,不惜報導假新聞,激化政黨及人民間的對立,嚴重損害公眾利益,就不能以言論自由或唱反調來遮掩不實報導的違法。

其次,所謂的唱反調,只要是有建設性的、有參考價值的、合理的、可受公評的,而且沒有違背法令,當然要保障其繼續存在,有效監督政府施政,自不待言。

(作者是公務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