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誰惡意偽造Taiwan Pig?

◎ 陳文卿

朋友傳來一個台灣豬的圖案,說明是「衛福部」公布的圖。圖案是綠底而有圓滾滾金色的豬,以及鏤空的台灣圖形。整體而言美感不錯,問題是英文字寫著Taiwan Pig,讓人十分訝異。明明用途應該是標示在豬肉(pork)產品上,卻用了稱呼毛豬的pig,而且更有暗罵台灣人是豬的意思。這應該不是英文程度的問題了,難道政府機關會昏庸到如此程度,還是內部有「匪諜」?

果然,沒多久就又有朋友傳來正確的版本是Taiwan Pork,而且圖案徵選機關是農委會,不是衛福部。這下子真相大白,原來是假消息!更惡劣的是,除了Pork被竄改成Pig外,圖案、顏色都一模一樣,這已經涉及惡意偽造的問題了。

政府近年來深受網路傳播的假消息困擾,因此建議應該馬上澄清。除追查假消息來源外,對於轉傳者也應該依法究辦,以正視聽。

網路世界,假消息氾濫,光是睜大眼睛可能仍無法查明真相。政府開放美豬進口,遭到很多人反對,但反對人士可以從食安或對美關係角度來對執政黨提出質疑。不論是從科學、政治立場做辯論攻防,都無可厚非。最令人擔心的是心態問題,一旦內心存有偏見,就失去該有的正確判斷力。對於明明是荒誕怪異的內容也信以為真,甚至隨手就轉傳了,誤己誤國,危害不淺!

(作者任職環保服務業,新竹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