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中秋節一定要烤肉嗎?

◎ 吳一忠

中秋節是月圓人團圓的節日,詩意的中秋,在企業和媒體的強力炒作下,彷彿變成了「全民烤肉節」,變得好庸俗,家家戶戶都購買肉品,大賣場多售數百噸的肉類,商家大賺其財,卻把烏煙瘴氣留給民眾。

從前些時日開始,鄰居就有人烤肉,陣陣煙燻隨風飄來,煤炭和煙硝味充斥,整條巷子煙霧瀰漫,各式燒烤食材味道撲鼻,對照有人提倡「中秋節,我家不烤肉」,真是非常諷刺。

數十年來,政府不斷宣導「別讓嫦娥笑我們髒」、「環保愛家園」、「垃圾不落地」、「留下美好回憶,帶走一紙一屑」,成效似乎不彰。每逢秋節過後,堤防、風景區或公園總留下滿地垃圾,勞動清潔隊員清理數日,將自己的快樂建築在別人的痛苦上,絕非現代公民應有的素養。

詩意的中秋,應該是個安詳的日子,但喝酒誤事者多,酒駕肇事難以計算,最恐怖的算是飆車族,嚴重威脅到民眾的安全。尤其到處燃放炮竹,令人飽受虛驚,也易造成祝融之災,危害民眾身家生命。

秋涼如水,許多人無法享受秋節的溫馨,如值勤公務的員警、保家衛國的國軍弟兄、運輸消防等特殊職務,犧牲假期為民服務,深深令人敬佩;另有貧困清寒的家庭、身體傷殘的病患,及遭遇災難苦痛等,讓人同情和不捨。

中秋充滿詩意,不該是煙霧瀰漫的節日,環保署呼籲民眾烤肉「能省則省」,希望降低排碳量,減少空氣汙染,是個很好的建議。不烤肉也可以泡茶,聊天敘舊欣賞明月,靜心享受溫馨氣氛,不也挺詩情畫意的?

(作者是榮民、文字工作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